EN
https://www.gov.cn/

向世界展示高质量“中国服务”——各省区市服务贸易发展成果集中亮相服贸会

2020-09-08 08:0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展馆巡礼】

京津冀联手打造“冰雪世界”、江苏展示数字经济出口实力、四川带来川剧变脸、宁夏展示西夏文木活字印刷……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来自我国各省区市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集中亮相,服务贸易企业纷纷亮出“家底”,向世界展示高质量的“中国服务”。

在本届服贸会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组织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在文化服务专题展上精彩亮相。展区以“聚焦文旅融合 赋能服务贸易”为主题,全面展示三地艺术创作、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成果,为企业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平台。京津冀服务贸易领域的一批重点合作项目陆续签约。

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生动而时尚。京津冀展区在现场打造的“非遗课堂”和“文创市集”两大板块,全面展示了纺织非遗、国潮文创、时尚首饰、茶艺等多系列的精彩产品。例如,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代表雄安新区的芦苇画,河北燕赵老字号“聿缘牌”毛笔等,给观众带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沉浸式体验。

在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展区,VR互动区吸引了不少媒体人和观众前来参观体验。据了解,“朝阳融媒”借助“VR眼镜+体感控制视频”展示和触摸屏静态展示等呈现方式,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望京小街、北京CBD等朝阳地标建筑进行立体展示。体验者操纵手中的遥控器、转动身体,就能立即体会到在北京CBD高楼上俯瞰、在望京小街漫步和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健身的乐趣。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中外参展单位不仅展出了大量与冬奥有关的科技产品,还特地安排了很多互动体验式的冬季运动装置,深受观众喜爱。在高山滑雪中心,观众排起了长龙,等待着体验滑雪的惊险与刺激,感受冬季运动的魅力。

奥地利、意大利等国的知名冰雪企业都希望通过2020年服贸会的优质平台在中国寻找商机、扩大合作。意大利天冰集团中国区市场推广负责人沈玉梅说,企业将积极推广先进的冰雪技术,为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吴茜表示,借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东风,置身于“三亿人上冰雪”的大市场,企业对未来销售的稳定增长充满信心。

以“数字驱动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江苏省有关部门重点推介了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政策优势、营商环境、产业特色和目标规划。来自江苏的多家科技企业,立足人脸识别、VR和服务机器人等前沿科技,集中展示江苏数字服务出口领域的整体实力,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在江苏华捷艾米展区,众多观众正在围观一场“球赛”。体验者对着屏幕挥舞手臂就能模拟接发球,与屏幕里的虚拟人物展开激烈的球赛。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产品利用3D体感摄像头识别人体的动作行为,并把它实时传输到软件里,实现人机无感交互,这款高精度识别摄像头除了用于娱乐,还能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教授屠立峰表示,近年来,江苏围绕数字贸易、科技创新、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形成了很多创新成果,有助于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有力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而在众多科技企业看来,数字化、智能化将是未来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江苏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军认为,未来要继续将先进技术与贸易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创新驱动服务贸易发展,积极探索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助推我国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在全球旅游业重启、复苏的关键节点,多省市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当地特色文化,推介精品旅游线路。河南展区内最亮眼的是两面巨大的特效互动墙,观众可以通过屏幕看到黄河揽胜、禅武少林、山水云台、东京梦华、龙门寻秘等经典旅游景观。陕西展团为观众带来了仿唐歌舞表演以及茶艺表演。四川展团则展示了极具本土特色的川剧变脸。很多展团开通了线上展馆,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旅游展示。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杨效忠认为,旅游服务贸易是全球服务贸易最大的组成部分。推动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要用技术服务引导流量,用文化服务增加流量,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舒适、安全和实惠的综合性旅游服务。

在宁夏展区,以“星星的故乡——见所未见的塞上江南”为主题的展位备受关注。在这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贺兰石雕刻、西夏文木活字印刷等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让人心生向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表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对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李睿宸、董城、耿建扩、常河、苏雁、王建宏、陈元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