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满足群众需求是基层政务公开落脚点

2020-09-08 17:2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近日,南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宁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南宁市的这项工作,是“全国一盘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什么我国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因为基层政府在客观上更多地直面群众,其政务公开工作效果更为直接地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而近年来我国政务公开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毋庸讳言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基层政务公开上表现得较为突出。

一方面,一些基层政府部门,依然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搞“应付式公开”。比如重表面、轻实质,乍看上去是把财务数据公开了,但关键的开支项目却含糊其辞;又如重临时、轻长期,一些部门在上级来检查时才“公开”,甚至“公开”只是为了拍照留痕;再如重公布、轻反馈,把相关事项公布后就完事了,老百姓是否有疑问,是否有意见建议,后续跟进不足。

另一方面,很多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并不是不想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而是苦于缺少相应标准、规范。在很多具体事项中,不同的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的形式、渠道、程度意见不同,有时还截然相反,让执行部门不知如何是好。

有问题,自然要赶紧解决。前些年对10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获得了一定经验,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基层政府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

如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有关通知,南宁市出台实施方案,让基层政务公开朝着一个方向推进——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而且要标准化、规范化地进行公开。

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常明确,即满足群众的需求。回看以前各地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大多都和没有切实围绕群众需求来开展工作有关。如今,各地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前行路上,也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如果各地能够做到从群众需求出发,那么,工作开展起来或会大大减少“卡壳”情况出现。

公布一则信息,是开发布会还是用手机推送更好?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依然离不开做“选择题”。围绕群众需求做文章,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方面,自会思量清楚在何处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才最为方便群众;在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方面,自会善于判断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在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方面,自会考虑明白哪些信息该提前主动推送让群众在办事前即做好准备;在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方面,自会精心选择适当的方式主动回应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总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需要围绕群众需求进行答卷。因为,我们做工作不是为了应付任务,而是为了服务人民。(管弦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