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首贷服务中心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先一公里"

2020-09-08 19: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9月8日电(记者卫韦华、李杰)白露一过,秋天的凉意又增加了一分。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永平花店里依然花香四溢,人来人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平花店连续数月销售不畅,经营陷入困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几天前花店店长马永平来到定西市首贷服务中心咨询,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他通过线上平台发布贷款需求。第二天,中国建设银行定西分行的客户经理就联系到马永平,通过手机银行为他授信放款。

“没想到第一次贷款会这么顺利,首贷服务中心帮了大忙。”38万元贷款到账后,进货资金有了着落,马永平终于松了口气。

据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贷服务中心依托于地方政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搭建,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入驻,在线上推出多种特色信贷产品,提高融资对接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成立了5家首贷服务中心,增加首贷户6928户。

“之前我们只能通过现场营销方式开拓新客户,现在通过登录线上平台,就能直接对接企业的需求。小微企业的首贷成功率高了,我们的金融服务也得到了拓展。”建设银行定西分行小微金融部客户经理卢海军说。

在一线走访中记者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尤为突出。如何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成为甘肃省推进“六稳”“六保”、促进经济回暖的重中之重。今年7月,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甘肃省银保监局、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3个部门启动“陇原金融稳企纾困行动计划”,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聚焦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旨在打破金融服务“小微不小”怪圈,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着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

同时,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还组织甘肃省金融机构摸排企业需求,将企业划分为优先对接、重点对接和普惠支持三类,建立融资对接台账,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甘肃省重点企业名单动态增至1539家,对接率达到92.14%。企业贷款余额达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35%。

此外,为精准推送融资政策,甘肃加大力度开展政银企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110余场政银企对接活动,签约授信超过400亿元,惠及2000多家企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