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业开放创新大潮已来,变化有多少

2020-09-10 07: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济界面】

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圆满落下帷幕。我国在服贸会期间宣布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国将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开放新潮澎湃向前,将加速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一个链条正在打通:服务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2月2日,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武汉病人急剧增加,急需一种智能化的医疗隔离舱。当天,这个需求信息在海尔自主研发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并快速传播。时间就是生命,收到信息后多方迅速行动,只用48小时就设计出产品,半个月后产品制造出来并运到现场。一个工业化的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将服务、制造、设备、销售、设计一体化快速联接,创出了疫情下的中国速度。”9月5日下午,在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现场演讲时用这个生动的故事来说明数字化服务业迅猛发展提供的新发展和新机遇。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具有无形、快速、多样化的特点,新业态、新模式还在不断地涌现。顺势而为才能事半而功倍。

“服务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当前,服务业创造了全球经济总量的70%,就业岗位的45%,全球直接投资的60%,跨境并购的50%以上。随着数字经济的应用,服务的贸易形态、商业模式、交易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以研发、金融、物流、分销、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已经居于价值链的关键环节。以新基建为支撑、在线服务为代表的服务经济,正在激活各个领域的发展动能,成为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部分。

消费市场集中升级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在医疗健康、交易培训、文化娱乐、休闲娱乐等各类服务领域释放出巨大需求。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为服务贸易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人类正处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一个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社交方式不断变革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全球经济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制造业服务化,服务贸易化,贸易平台化,平台国际化环环相扣,齐头并进,加快重塑着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同时也在不断孕育新模式、新业态。变革就是奇迹,变革就是力量,这些变革必将形成新的动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推动制造与服务加速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在快速发展,传统的产业分工与布局的边界被打破,服务对产业发展,尤其是对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服务业的开放是我们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点内容。开放合作有利于提升服务业国际贸易的竞争力,有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经济体、中小服务商更加便利地融入全球价值链。”隆国强强调,全球服务贸易的规则正在加速重构。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竞争的新支点,服务贸易开放的水平在日益提高,同时也成为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重点,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焦点内容之一。

2.一个“全球化”市场正在联通:“中国服务”形成巨大引力场

中国境内第一所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落户海南自贸港。8月13日,海南省政府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将在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独立办学,计划2021年首期招生。这是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也是德国公办高校在国外的首个独立办学项目。该项目将引入德国“实践嵌入式”高等教育模式,开办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教育。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是德国最早提出“实践嵌入式应用型高等教育”的高校,系为德国工业智能制造集群提供技术支撑的公立院校的领头高校。

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将为国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新的投资和发展机遇。

众多跨国公司选择继续扎根中国,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4145.9亿元,同比增长11.6%。大批跨国公司选择投资中国,彰显出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

近5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7%,连续6年居世界第二。以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已经达到了35%,数字贸易等新模式潜力持续地释放。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提升至54%,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近60%。

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引擎。过去1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2%,高于货物贸易增速的60%。金融、电信和信息技术服务、商业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领域的服务贸易,甚至是货物贸易增速的2到3倍。

服务贸易成为国际合作的新热点。随着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趋势增强,以研发、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越来越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服务贸易成为各国产品、技术、服务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渠道。服务业开放与合作日益成为国际合作的焦点,服务贸易规则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前沿。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也成为新一轮经贸规则重构的重点。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服务业成为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国不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最近,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规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从17个扩围至28个,将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向前推进。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中国服务”将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力场。

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表示,中国大力支持创新型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服贸会通过科技办会,搭建展示前沿技术成果的平台,为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机遇。”他表示。

3.一个综合示范区呼之欲出:带动形成改革开放新格局

北京,因为服贸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引发全球关注——“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9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对《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聚焦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金融服务、商贸文旅、教育服务、健康医疗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提出了四方面26条开放创新举措,在与自贸试验区政策联动、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创新创业、高端人才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加大先行先试力度。

北京,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大潮中的弄潮儿、引领者。

9月7日发布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阶段性发展目标。同一天,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等数字经济发展政策。

从世界范围看,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持续提高,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目前的21%提高到2030年的25%。

“面对全球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北京市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强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双提升。”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

更好地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北京有充分的底气。探索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根植于北京的经济结构和城市特征。

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通过积极探索创新,至今已累计推出403项试点举措,形成122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和创新制度安排,累计向全国推广六批创新经验。在试点政策带动下,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了83.5%,高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了50%,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15%。苹果、特斯拉、默沙东、宝马等一批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落户北京。最新发布的2020财富世界500强中,北京有55家企业入围,入围的数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

据介绍,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有三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开放,全力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立足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主动把自身服务业发展融入全球服务业潮流,以服务业的高水平开放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更加突出创新,着力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更加突出改革,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优化提升服务贸易发展环境。(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