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从“驼铃悠远”到“一键下单”——扩大国际服务贸易为共建“一带一路”赋予新动能

2020-09-10 18: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特稿:从“驼铃悠远”到“一键下单”——扩大国际服务贸易为共建“一带一路”赋予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刘锴

谈及古丝绸之路,总让人联想到大漠孤烟、驼铃悠远。从长安西行,喀什、撒马尔罕、伊斯法罕,乃至大马士革、伊斯坦布尔……这些千年古城,仿若一颗颗明珠,在亚欧大陆上串连起传奇商路。

2000多年前开启“凿空之旅”的张骞可能无法想象,他曾风餐露宿的旅程,如今只是朝夕间的穿梭。

7年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化为行动,不断走深走实,为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如今,世界正面临新冠疫情肆虐、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多重挑战,全球格局加速变化。中国承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国际服务贸易,将为共建“一带一路”赋予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机遇。

立体交通让距离不再遥远

9月2日,从义乌出发的X8074次班列,装运100个标准集装箱的日用百货和生产生活物资,前往1万多公里外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今年开行的第529列“义新欧”中欧班列,突破2019年度全年发运量。

中欧班列使物流运输更通畅便捷,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机遇。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再次巩固了“欧洲十字路口”的地位。

列日机场总经理卢克·帕尔东说,得益于铁路连接,列日与中国的贸易快速增加。而铁路运输叠加航空运输,将进一步提升列日的交通枢纽地位,使它成为进入欧洲市场“最重要的门户”之一。

作为货运吞吐量欧洲第六大、比利时最大的机场,列日机场近年来开通直飞中国10多个城市的货运航线,构建起一条“空中丝绸之路”。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中国已与9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空中桥梁。

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樊尚·耶夫认为,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航空运输业的重振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而“空中丝绸之路”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文交流让民心更加相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电视服务商四达时代集团总部,数十名来自非洲的配音演员,正用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等非洲本地语言为中国影视剧配音,使其可以传播到多个非洲国家、数以千万计的家庭,满足当地观众收看需求。

除了文化产业交流,国际人才交流也是推动中国与世界相互认知的重要途径。

哈萨克斯坦人鲁斯兰曾在海南留学多年,现任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全球新闻官。他这次以电子“人物柱”的特殊方式参加服贸会,讲述他与中国的独特故事。

由于鲁斯兰的血型是在中国较为稀缺的“熊猫血”,他在留学期间便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希望帮助需要的人。

2019年,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面向全球招募人才,鲁斯兰成为这个部门第一名外籍员工。如今,他已决心把家安在中国,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服务。

数字贸易为全球发展赋能

世界进入数字时代的今天,数字贸易成为科技赋能的标志,也是贸易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届服贸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数字贸易大多呈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加坡、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与中国深度合作。

卢旺达驻华大使基莫尼奥今年多次参加线上直播,为卢旺达特色农产品“带货”,3000包咖啡“秒光”的成绩让他颇感震撼。

这次服贸会上,卢旺达是为数不多举办专场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非洲国家,颇受参展商和媒体关注。基莫尼奥认为,数字贸易正为卢旺达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打开新局面。

新冠疫情使很多人的消费和工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因此得到更广泛应用。

巴基斯坦驻华政务公使艾哈迈德·法鲁克说,巴基斯坦60%的人口是年轻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我们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将‘数字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联结在一起,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繁荣国家经济,让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认为,中国在经济复苏、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很多新思路和经验值得借鉴。数字技术创新可帮助创造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搭建更多跨境交易平台、增加就业和实现包容性增长,以应对当前的全球性挑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