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助力教育扶贫

2020-09-10 18: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9月10日电(李典、孟含琪)记者从东北师范大学了解到,近年来该校在多地推行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培训近万名基层教师,助力教育扶贫工作。

新学期的一天,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林甸一中高一年级十四班,不时传来读书声,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王晴作为实习老师,正在讲授英语课。虽然只来了不到十天,但她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我们都很喜欢王老师,她课讲得好。”下课后,学生迟雨桐说。

林甸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学校教学环境艰苦、设备简陋。“每年都有学生转校。”林甸一中校长刘剑楠说。

改变发生在2007年。位于吉林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在林甸县建了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每年派老师和学生到县里的中小学进行教学实践。

实验区创办者、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高夯介绍,实验区通过为当地老师讲课、评课、送课,进行课堂质量分析,提高他们的教学质量。实验区还成为学校的固定实习基地,“过去大学生实习期间平均讲两三节课,现在可以讲二十五节课。有的学生还担任了班主任,实践能力大大提升。”高夯说。

这种教师教育模式,由高等学校、地方政府以及中小学三方面组成。东北师范大学设计了置换研修、顶岗培训等活动内容,从教育教学到行政管理,全方位帮助实验区的学校提质升级。目前,实验区已经遍布全国14个省、46个县(市)的219所学校,培训过近万名基层教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