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作方案》将促进北京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19: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

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务院于近日批复了工作方案,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北京市杨晋柏副市长一道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进行3轮,开展5年,有基础有条件进一步深化,通过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更好发挥在全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从重点行业领域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科技服务领域: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等四类领域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在特定区域内,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知识产权的运用形式,为众创空间、创业基地提供无偿资助、业务奖励和补助,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领域: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打通政务数据与社会化数据对接瓶颈。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也明确研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在外国投资者关注度高、投资意愿强烈的增值电信领域,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海外的电信营业商可以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为在北京的外资企业提供VPN服务,也就是互联网虚拟专用网的业务服务。

在金融领域:金融领域可以说是这次开放的重点之一,内容占到整个方案的1/4。比如,全面落实新三板注册制。优先允许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支持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支持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申请获得人民银行黄金进口许可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资格,拓展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等。

在文旅教育健康领域:在重点园区,允许外商投资中方控股的文艺表演团体。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统筹协调在机场隔离区内为市内免税店设置离境提货点,进一步便利化出境人员离境消费。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布局,为外籍人员及其家庭在华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保障。鼓励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培育更多国际化、专业化人才。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探索研究更多对养老机构的支持政策,提升健康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支持外商投资通用航空领域,开展急救转运服务等。

在专业服务领域:比如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实施对金融等服务领域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允许境外人士在京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等。此外,支持境外评级机构设立子公司,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合规提供仲裁服务等。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北京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工作方案制定起草过程中,中央和国务院共42个部门积极参与,提出的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和针对性强。相信工作方案的正式出台,将促进北京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与北京市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