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短评:捍卫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

2020-09-11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捍卫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

新华社记者 樊宇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有序推进,八位候选人就如何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更好发挥世贸组织作用各抒己见。他们的主张虽各有侧重,传递的理念却不约而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当下,拥有164个成员的世贸组织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世贸组织本身亟待改革和修复;另一方面,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有效性面临挑战,维护世界贸易秩序稳定、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难度非同一般。

如今,八位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候选人主张不同、理念一致,这种情况深刻说明:用什么办法解决眼前问题,以什么策略突破当前困境,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抛开技术层面分歧,捍卫多边主义的理念基石是人心所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共同期待。

多年来,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多国注入经济增长、就业提升、生活水平提高的动力,肩负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等重要职责的世贸组织,在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基石。

人们不难看清,当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寒流”时,当美国大行保护主义、强权霸凌之道时,当世界发展繁荣面临艰巨挑战时,捍卫多边主义才是应对挑战的正确方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才是重拾增长的正确路径。否则,世界可能会再次陷入恃强凌弱的“丛林时代”,这样的未来绝非人类之福。

不可否认,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并不完美,需要改革完善、与时俱进。但它们无论如何改革,多边主义理念不会过时,多边贸易体制助发展、促合作的作用不可替代。正因如此,世贸组织前任总干事阿泽维多在离任时才会谆谆告诫: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和平繁荣的基本支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