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中关村论坛亮点提前看:集全球智力研判科创新动能

2020-09-11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2020中关村论坛亮点提前看:集全球智力研判科创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

来自全球40个国家及地区的2600多名嘉宾参会、征集梳理了5000多个项目参与交易板块活动、200多个国内科创项目首次面向社会亮相……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论坛筹备情况与大会亮点。

经国务院批准,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至20日在京举办。这是继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在京举办的又一国际化盛会。

据介绍,2020中关村论坛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共计将举行50多场活动。

——亮点一:重量级嘉宾云集

开幕大会上,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知名跨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初创企业代表将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发表真知灼见。平行论坛将重点围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意城市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截至目前,确定参与论坛的重要嘉宾包含全球知名专家学者200多人,著名企业家、投资人400多人,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负责人近40人,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150余人。

——亮点二:“黑科技”集体亮相

今年中关村论坛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度进行了融合,论坛期间将同期举办第23届科博会的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等10余场活动,集中展示5G通信、工业互联、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

——亮点三:深度促进技术交易

今年论坛新设技术交易板块。本次论坛将发起组建国际技术交易联盟,联合1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共同组建国际技术交易联盟,并发布《国际技术贸易规则和技术交易生态环境建设共识》等文件。同时,推出一批首发产品,并举办一系列重点国别技术交易系列活动。论坛还将推出一份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并开展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

——亮点四:科创成果集中发布

论坛期间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专场活动,各平行论坛上也有相关成果发布。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研究报告,推出高价值专利转化、首创产品进入市场等多项创新性政策。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论坛现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