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09-12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发布“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131个经济体中,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榜单排第14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该组织指出,中国在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和创意产品出口等重要指标上名列前茅。此外,中国有17个科技集群进入全球科技集群百强,数量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2位。

法国《回声报》刊文称,中国现在远不止是“世界工厂”,它还成为创新冠军,在许多领域有能力领先于美国、日本或欧洲的公司。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短短十几年,中国摇身一变,已成为全球创新的领跑者。中国年轻一代企业家具备创新精神、冒险家精神和全球视野,他们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世界工业和消费潮流。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只用了短短十来年时间。作为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重质量的发展模式正在取代过去重速度的发展模式,创新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创新是生产力。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求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步伐走在世界前列。即使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风景依旧独好”。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发展规律驱动经济转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举世瞩目。现在,人口红利、资源优势、环境承受力以及中国的追赶型增长模式,已无法维持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片面追求GDP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注定要转型升级,中国需要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的转型期,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中国人口众多,市场需求决定必须不断创新。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挑战之多元,历史罕见,全球罕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十分迅速。对于企业来说,时不我待,必须只争朝夕,才能不被赶超。

第三,政府大力支持创新事业。近年来,中国政府报告频频提到“创新”二字,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具体政策方面,政府出台了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

第四,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国创新事业提供不竭动力。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体制的革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尤为迅速。2019年,全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总规模4002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50%大关,达到了51.6%。高校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提升了中国整体国民素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进程中的中流砥柱。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保守主义回潮,逆全球化趋势引人担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避免被人“卡脖子”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从技术跟随者到技术提供者,中国不仅切实提升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内循环,还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局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选择,有效平衡了国际经济发展格局。在全球创新事业中,“中国声音”日益凸显,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受访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卞永祖 采访整理 姚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