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世界工厂”到“设计之都”——文化力赋能“深圳制造”

2020-09-13 16: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9月13日电 题:从“世界工厂”到“设计之都”——文化力赋能“深圳制造”

新华社记者 印朋

“夏牛乔”,这是一个苹果的品牌,取自夏娃、牛顿、乔布斯的首字组合。当一家深圳设计公司把“三个苹果改变世界”的故事赋予这款农产品后,包装精美的苹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夏牛乔”包装盒如今作为2017红点奖、2018iF设计奖获奖作品,陈列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展厅里。易萍是“夏牛乔”的作者,2016年,她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随后南下就职于深圳市一家包装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为文化创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量国内外人才在这里聚集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易萍说。

深圳是中国三大印刷基地之一,尤其擅长高端印刷。“深圳的产业链非常好,比如印刷产业给平面设计带来了很好的支撑。这里市场需求旺盛,带给设计行业、设计师一个非常好的生存环境。”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毕学锋说。

2008年,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明确了“以设计推动制造型经济向创意服务型经济转变”的战略发展目标。一大批产品荣获国内外顶尖工业设计奖项。

服装行业一度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是深圳的特色优势行业。40年前,深圳女工踩着缝纫机为全世界贴牌代工生产各类服装成衣,如今,深圳已有2500多家品牌服装企业,2019年深圳服装行业实现销售总额2600多亿元。

今年8月30日,为期16天的“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以及数百万网友在“云”上体验了“深圳设计”的魅力。

“深圳必须走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创意,要有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沈永芳说,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深圳服装产业开始打造“五名工程”,即名牌、名企、名师、名店、名模。

“文化是设计的基础,市场是设计的归宿。”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说,“深圳设计”的特点是面向市场、产业结合度比较高,工业设计、工业生产与知识创新齐头并进。“深圳设计”与工业、服装、珠宝、家具等产业同步发展、相辅相成,具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吸引众多国内外人才和资金进入。

40年来,“深圳制造”同样正在向“深圳创造”转变。

“那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命名为‘王朝’概念车。可以说,从我加盟比亚迪以来,所有的设计元素,都可以从这个模型找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说。

艾格每天身穿胸口印有“BYD DESIGN”(比亚迪设计)的白色衬衫。他亲手用油泥塑造的SUV概念车型“王朝”,如今摆放在被称为“黑水晶”的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一楼展厅。以此为蓝本,“汉”“唐”“宋”“秦”“元”等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型逐渐丰富,汽车前脸“龙颜”成为家族化车系的统一设计语言。

“比亚迪的产品要从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9月9日,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挂牌。这个中心将在工业博物收藏展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工业旅游业态融合、企业展馆联盟建设等方面寻求创新发展路径,以工业文化为纽带,促进和引领深圳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未来,“夏牛乔”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的展位旁,必将新添很多“邻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