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气象中心:格点化技术融入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2020-09-15 08:5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国家气象中心发布2020年第一期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代表着今年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正式展开。

今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打破原有业务模式,在技术和服务层面大胆革新:统筹国省技术力量,改革秋收秋种技术方案。在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司的统筹决策下,国家气象中心牵头组织修订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融合智能网格预报,提供格点化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精准到公里尺度;农业气象服务精确到农事活动集中的白天时段,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推动国省两级服务产品融合,提升气象服务精准性。今年秋收秋种期间,国省两级服务实现作物对作物、数据对数据的深层产品融合。针对玉米、水稻、棉花、大豆、小麦、油菜等作物,一周两次开展秋收秋种落区和农事活动适宜等级专项服务,上下联动,并将订正后的结果进行融合,形成全国“一张图”的技术格局。

今年秋收秋种同步采用了常规服务专报和格点化秋收秋种图形产品两种方式进行服务。常规服务专报提供未来3天逐日农用天气预报,格点化产品逐日滚动更新,及时跟进天气变化。一键操作即可加载最新格点化结果,减少分析研判的难度,提升落区定位的精度。

据悉,2020年是格点化技术正式应用到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第一年。(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程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