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工博会到进博会,在上海透视"双循环"涌动的机遇

2020-09-15 21: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 题:从工博会到进博会,在上海透视“双循环”涌动的机遇

新华社记者 周蕊、龚雯、张拓

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50天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在这里举行。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重量级展会纷纷取消,工博会、进博会“云端”赋能、线下举行,为全球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展会一诺千金,展商一呼百应

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重量级的展会,15日至19日,这里成为第二十二届工博会的举办场所,展览面积达到24.5万平方米。

疫情下,今年的工博会依然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家企业参展,还首次设立了意大利国家馆,40多家意大利企业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同期还将举行“意大利机械技术中国周”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说,机械和工业技术是意大利对华出口的重点领域,工博会是一个顶级的舞台。工博会是疫情后国际范围内最早开启的线下展会之一,这一展会的组展工作让我们看到,中国是如何出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能重新在上海开展重要的国际展会并非偶然。

大型展会如约而至,并且在线下举行,这让不少全球展商更有信心了。思爱普数字化供应链卓越中心总监邱宪宗说,工博会是今年思爱普线下参与的第一个展会,一共展出了7项产品和解决方案。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思爱普这次参加工博会也是对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的预演。邱宪宗表示,在进博会上思爱普还将有更多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第三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据悉,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6万平方米。全球企业参展热情不减,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到规划目标。

全球新品首发,分享“双循环”机遇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下,全球企业以工博会、进博会等顶级展会为窗口,感受中国经济和市场脉搏,分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

9月15日,ABB、发那科等知名企业携全球首发产品亮相工博会。以展会为媒,全球企业在这里用“新”分享“双循环”新发展机遇。

“疫情下,进博会是少见的没有暂缓或者取消的大型展会,这本身就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展示出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中国开放信心依旧。进博会是欧莱雅在中国市场引进新品、制造爆款的‘加速器’,也是我们分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的平台。”在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11月的进博会上,集团旗下的五个新品牌将首次与中国大陆消费者见面,首发超过100款新品。

展会外,有意向的合作伙伴也不断推进洽谈、落地项目、引入产品,全年拥抱新机遇。

新西兰国家馆的麦卢卡蜂蜜、纯天然牙膏、调味酱,斯洛伐克国家馆的白葡萄酒专用杯,叙利亚国家馆的洗发水、护发素、橄榄油……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进口博览会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全球参展商准备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1200余款新品已经“抢鲜”摆上货架。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介绍,今年,绿地集团首次成为进博会的组展商,将携来自意大利、英国、葡萄牙、巴西、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诸多新品亮相进博会,帮助全球企业分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机遇。

线上线下联动,“云端”赋能超大型展会

疫情下,超大型展会如期举行,这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复苏能力的展示;在“云端”的帮助下,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也在帮助超大型展会更好服务展商,发挥“风向标”作用。

云导航、云展厅、云直播、云发布、云对接,在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新技术的“加持”下,本届工博会首次推出了“线上工博”平台,成立20多年的“老牌展会”正在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办展,让展客商“云上”洽谈对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客观来讲,疫情确实给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的招展工作带来了挑战。为克服不利影响,在筹备工作中,进博局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云洽谈”“云推介”“云签约”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稳定线下办展预期,增强企业参展信心。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说,“云端”正在帮助更多波兰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通过跨国连线直播的方式,投资贸易局就如何进一步挖掘进博会等中国市场机遇和波兰企业分享经验,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将以直播方式帮助未能亲自前来中国的波兰企业与现场客商互动,未来也希望更多的波兰企业能参与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组织的“直播带货”活动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