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刷新税收一体化

2020-09-16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人在上海,不用出门就能完成江苏吴江的税源登记,现在长三角跨区域税源登记太方便了。”上海凯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艳丽近日体验了新推出的长三角跨区税源登记申请新流程后,忍不住为办事的方便快捷点赞。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近期推出的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10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与去年11月推出的16项税收服务举措构成“16+10”长三角一体化税收支持体系,通过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助力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步伐持续迈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税收政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16+10”税收支持体系体现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构建统一的税收征管制度原则,增强了区域经济制度的统一性,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竞争力,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降低了纳税成本,降低了市场主体风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通过“一扇门、联合办、跑一次”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尽享退税一体化的快速便捷。今年7月27日,上海菩森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向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税务局提出了预缴税款退税业务申请,仅用2天,1.3万元退税款就已经退回企业账户。同样受益的还有上海香海织带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江苏吴江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公司负责人汪剑平近日也接到了税务部门的首批4类15项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清单信息。

在长三角区域,跨省市税务执法怎么统一?近日,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税务部门全面执行统一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和申报、发票类统一处罚裁量基准。这也是全国首次对跨省市税务行政执法行为裁量权实现“同事同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体现了宽严相济、罚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监管理念。

纳税申报网上办理流程也不断简化。目前,在长三角电子税务局办税专栏,已集中推出16项征管服务和5项“一网通办”措施,纳税人可根据相关提示操作办理多个办税事项。“企业日常经营涉及许多税种,每个税种的申报期限不一致,对财务人员而言很容易遗漏或者出错,综合申报方式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衡海燕表示。

在上海首次探索推出的税种综合申报,将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的纳税期限由原先的按月申报统一为按季度申报,并在电子税务局将各税种申报进行合并,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