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智慧大网”助力进博会服务保障

2020-09-16 08:5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紧盯“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活动点、流动中、监测哨”,结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智慧大网”助力进博会服务保障
205项重点工作、429项节点任务正在全面落实,按节点应当完成的87项任务已全面完成

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活动点、流动中、监测哨”,结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提升办展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在第三届进博会迎来倒计时50天之际,记者从第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各成员单位正在加紧编织一张“智慧大网”,细而又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益求精落实好城市服务保障任务,以最高标准、最充分准备,努力举办一届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国际博览会。

截至目前,按照第三届进博会总体方案要求,第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205项重点工作、429项节点任务正在全面落实;按节点应当完成的87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占总任务的20%,其余工作任务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探索证件循环使用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这是自首届进博会起,就贯穿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根“红线”。

为了把第三届进博会越办越好,公安部门强化“智慧公安”应用,充分运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依托在建的上海城运系统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子系统(IDPS),实时评估区域交通运行底数,动态调节管控强度,充分释放路网通行潜力,为出行者提供更多元、更精准的交通服务。

证件管理也更上层楼,公安部门探索实施证件循环使用新模式,在进博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发小程序,增加证件办理状态和展会现场导览功能。

交通部门将通过“登记分配+自由预约”两种方式,对外提供停车预约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8家地块企业承诺积极参与保障,基本落实“工作日5000个、非工作日8500个”的停车位需求。

文旅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探索“科技赋能 无忧入住”服务举措,拟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推出一批“10秒找旅店、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的快捷高效服务示范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住宿房源的基础上,增加核对停车场及餐厅信息,进一步优化酒店住宿资源供给,并及时通过进博会官网及相关在线平台公布相关信息;坚决杜绝“天价房”。

青浦区最近传来消息,去年底,青浦区城运中心已在赵巷镇新城一站大居区域5.5平方公里试点研发了以街面管理为主的10个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自动发现、自动派单、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的全闭环管理。今年,10个智能化应用场景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的西虹桥区域加速落地。目前,“四叶草”周边的视频智能应用系统正在加紧布点,还会增加黑车管理、乱倒垃圾等场景,在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上发挥“智慧大网”的作用。

线上完成申报审核

第三届进博会办展过程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智慧大网”的作用也越发凸显。

海关部门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智慧旅检”建设,内容包括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不断优化移动巡馆App、展商“一键呼叫”及配套“海关巡馆定位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展商、展品和展位的精准监管;推进进博会展品“无纸化通关”,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线上就能完成展品的申报审核与通关放行。

商务部门利用市商务委网站、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微信公众号及18个交易分团、相关委办局、四大采购商联盟、“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等成员单位线上线下多个渠道,积极组织采购商注册报名。在第二届进博会餐饮保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云仓”也将迎来升级。

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升级完善业务全覆盖、流程全监控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智能监控平台”,并推动国展中心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功能升级完善。

团市委开发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课程体系和内容安排,并计划新增“小叶子”讲师团、“啄木鸟行动”寻访团等培训师资。

市文明办充分发挥“上海志愿者网”“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做好进博会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以及服务时长实时记录工作。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已牵头三家电信企业加强5G网络覆盖和容量,优先实施NSA网络向SA网络的升级,目前已完成建设总量的80%。

智慧赋能洁净上海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各种智慧手段也将为申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赋能。

绿化市容部门在全年持续开展“五大十清活动”,每月15日定为“洁净上海”环境清洁日的基础上,结合“一网统管”,实现项目从招标、开工、推进,到最后的成果展示一图可览,同时还建立重大活动分级保障管理平台,为城市管理建立一个常态、长效机制。

气象部门开发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保障进博示范系统”,实时提供基于时间和立体空间的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同时,制定“2020年长三角区域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对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制定增雨减污作业流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工作,保障进博会空气质量。(记者 吴卫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