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一步采取三项措施加强耕地监管

2020-09-18 17: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负责人周荣峰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澎湃新闻记者:

《通知》提到要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对乱占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及时预警,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请问,这个常态化监管机制具体有哪些有效手段和创新方法?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王广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实际上,加强耕地的监管,真正能够做到对每一块耕地的利用状况能够全方位地进行监督,发生违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也是我们在耕地保护当中要着力加强的。我们主要考虑进一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加强对耕地保护的监督。自然资源部在机构改革之前,把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卫星遥感监测职责整合在一起,目前有十多颗卫星每天都能够传回相关的影像信息。我们首先利用遥感影像这项技术,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计划每年进行两次全覆盖的监测。现在每个月卫星都可以覆盖一次,我们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对某一个区域、某一个地块进行抽查。

二是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督察。机构改革之后,过去的土地督察机构改为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履行耕地保护的督察职责,定期巡查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及时制止。

三是加大土地执法查处力度。执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对重大违法案件进行立案查处,第二个是定期挂牌督办,要求地方对一些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查处到位,既处理事,又处理人,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扼制在萌芽状态,对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进行查处。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