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彰显走亲走近主流民意

2020-09-20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20日电 题: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彰显走亲走近主流民意

新华社记者李慧颖、付敏、陈键兴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20日在厦门举行。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这一最具指标意义的年度性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仍顺利登场,两岸各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参与,充分彰显两岸同胞期望加强交流、走亲走近的主流民意。

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论坛大会和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多个交流板块的46场活动。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的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持续受到广大两岸同胞欢迎,成为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

今年的海峡论坛创新交流形式,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实现“云相约”,成为突出特色。论坛大会上,台湾岛内各界人士通过短视频,表达对论坛顺利举办的祝贺和对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期许;两岸的孩子们通过视频连线,实现“跨海同台”,联袂表演抖空竹等传统民俗技艺……

本届论坛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论坛大会上,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陈俊宇分享了亲身经历。在大陆疫情最严峻的阶段,他与团队小伙伴万里奔赴海外,为大陆同胞紧急采购抗疫物资。“大陆有难,台青有责!”陈俊宇动情吐露心声,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青年交流是历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板块,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站上盛会舞台中央。大会上,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杨品骅生动讲述带着花莲阿美部落文化登陆筑梦的故事。已在大陆68个城市完成500余场演出的他畅谈感想:两岸文化同源、血脉相连,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中华民族发展的道路没有遗漏台湾,“在今年巨大的考验中体悟,我更有自信地向世界表达:我来自台湾的部落,我是骄傲的中国人”!

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海峡论坛主题鲜明,契合两岸广大民意。大会上,全国台联副会长、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历数令她深受触动的“融合两岸的感人事迹”。“只有融合发展,才能保证两岸步入康健美好的未来。”生于台湾高雄的她道出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我们都希望安居乐业、安身立命、安邦济民。这个未来是需要两岸人民一起努力的,而且是我们能做到的。”

中秋将至,本届海峡论坛在这个两岸中国人都重视的团圆节前举办,自然更添了一种温情的意味。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点评说,本届论坛顺利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是两岸同胞用实际行动证明,两岸民众要安定、要交流、要发展的意愿真诚强烈,这种强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阻不了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