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同胞深情筑起共同家园:台青分享参与两岸融合发展故事

2020-09-20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20日电(记者 褚萌萌、许雪毅)“大家都调侃我说,你就是个拿着规划设计图的福建农民。”台湾女孩张欣颐说,“确实,我们到了泰宁就是泰宁人,到了下党就是下党人。我和团队伙伴都很喜欢现在的身份。”

20日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几位台湾青年发表演讲,生动分享投身共同家园建设、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亲身经历。台湾建筑规划师张欣颐是其中一位。

来福建6年间,张欣颐和团队的足迹遍布福建100多个乡村,帮助20多个村落进行乡建乡创,打造了以泰宁县“耕读李家”为代表的一系列美丽乡村项目,用设计巧思“点亮”乡村。

张欣颐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回忆,每到饭点,走在村道上,村民们总会喊她:小张,来家里吃饭了。“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也拥有了新的家人。”张欣颐说。

近年来,张欣颐团队还为30多名台湾大专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组织两岸乡村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了解彼此,互学互鉴。

“大陆有好山好水好政策,让我们有灵感去规划美丽乡村的未来。”她说,在大陆实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像她这样的台湾青年找到了结合自身所长的完美契合点,可以通过筑梦圆梦助力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和发展。

台湾花莲阿美人部落的杨品骅到大陆发展已13年。他在北京一条胡同里经营一家以少数民族音乐为主题的餐饮店,还在大陆68个城市进行了500余场演出,并研发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杨品骅谈起自己造访不少大陆少数民族地区的感受,赞叹那些曾经偏远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他曾带父亲前往云南德宏,在那里看到景颇族群众在环境良好的场地上共舞、向游客展现自己的传统文化,父亲激动地对他说:“让族人可以一代代传承、一代代进步,这不就是我们一辈子在追寻的吗?”

杨品骅说,中华民族一家亲,无论是一线大都市,还是淳朴的村寨,民族复兴的希望深植在每一寸土壤里。

台湾青年陈俊宇讲述的“共同家园故事”,则与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大年初十,大陆疫情最严峻时期,他自发和几名两岸青年一起,前往日本、泰国、越南等地,奔波9000公里,自费采购32000个口罩等物资,通过接力方式捐输大陆抗疫一线。

在海外,团队成员遇到了许多有着同样牵挂的同胞,这让他们更加受到鼓舞。“我们只是做该做的事。”陈俊宇说,一起参与的伙伴中有几位也是在大陆创业、享受相关政策支持的台青,“大陆有难,台青有责”。话音刚落,会场内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