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2020-09-21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新华社记者 谭谟晓

近段时间,中国正在努力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发广泛关注。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如何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如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未来金融业扩大开放有哪些着力点?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冲击着全球经济金融,深刻改变着世界。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总需求和总供给都受到很大冲击。”朱民说,疫情的“长尾”效应持续威胁全球经济复苏,消费恢复缓慢,中小企业经营和产业链运作受到影响,并给就业市场带来冲击,需要长时间调整。

朱民说,为刺激经济复苏,一些国家推出大规模财政应对措施,财政赤字激增,实施量化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这些救助措施都已经逼近政府已有的政策空间极限。同时,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各种摩擦不断产生。

“全球经济处于一个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朱民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新发展格局开创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朱民看来,新发展格局表现为“一线两个点”。“一线”就是循环,要让商品、信息、科技等资源畅通流动,国内大循环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要畅通。

朱民说,“两个点”就是两个制高点,第一个制高点是高科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今年以来,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中国提升国家竞争力打下科技基础。

“通过科技推动生产创新,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高质量消费。”朱民说,这是第二个制高点。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市场,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需求潜力巨大。要推动消费创新,通过改革提升消费质量,激发潜在经济活力。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增强了人们的发展信心,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宝贵正能量。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经济有了比较强劲的反弹。”朱民说,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现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预计三季度GDP增长会超过二季度,迎来更强反弹。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朱民说,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成功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助力世界经济恢复与稳定,再到经受住疫情大考,经济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持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改,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未来科技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朱民说,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不断加强科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推进。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能够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中国按既定节奏履行承诺,以真抓见实效的态度和决心,持续扩大金融开放,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惠誉正式以独资公司形式进入中国境内市场,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的全资子公司落户北京……

“外资纷纷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朱民说,扩大开放可以让中国金融市场变得更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朱民说,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方面,我国开通了沪港通、沪伦通,外资持续流入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世界对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升。所以,近期人民币升值,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国际化会进一步扩大,也完全有必要进一步推行。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超过2%,比2016年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的时候增长了近一倍。

朱民表示,与中国的经济金融实力相比,这个比重还不相称,人民币的国际化速度应该提高,这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能够让国际金融体系更加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