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9-22 10:52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5月20日至6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0年6月1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17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9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1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40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4.5%,其中,省直部门网站合格率为97.8%,市、县(市、区)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4%。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0年6月1日,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开设政务新媒体2065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14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55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1196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1406个,微博401个,移动客户端30个,其他类型228个。本次共对86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5%。



(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推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专题,同时组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声,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收集研判公众意见建议,权威正面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效满足群众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疫情形势、政策解读等信息需求,为我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60084条。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外事办、省文物局、省民政厅、省中小企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司法厅等政府网站和晋城市、大同市、阳泉市、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量居前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仍需规范。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单位未按要求及时报送一季度检查整改情况。临汾市政府未落实政府网站主体责任,缺乏有效管理和日常监督,致使六成以上市直部门网站存在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突出问题。临汾市发展改革委、临汾市卫健委等单位网站在一季度通报后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特别是临汾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个栏目不更新、大量链接不可用等问题,是全省唯一一个不合格的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平定县政府门户网站、临汾市体育局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信息有误。朔州市能源局应付网站检查,突击发布信息。

(二)网站功能仍需提升。朔州市政府、忻州市政府、阳泉市政府、临汾市政府等网站未对本地区已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省国资委、省金融办多次通知后仍未按要求报送已出台文件的配套解读材料。40%以上政府网站政策文件与解读关联性差、形式较单一,可读性、实用性亟待加强。阳泉市生态环境局、乡宁县政府等单位网站政务咨询类栏目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阳泉市城区政府、沁水县政府、阳城县政府、陵川县政府等门户网站存在页面标签缺失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强化。“晋中人社”的微博账号近两年没有更新内容,其中个别内容与政府工作无关;太原市小店科技局抖音账号展示的所有信息均与本单位工作无关;“临汾市旅发委”微信公众号、朔州市科技局抖音账号等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晋中市信访局移动客户端(APP)无法安装。全省约五成以上政务新媒体缺乏有效互动渠道。太原市小店科技局抖音账号、“临汾市旅发委”微信公众号等未在“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中备案;“和顺消防”微信帐号等已注销,但未在系统中变更状态和填写备注说明;忻州市未按规定要求登记政务新媒体信息;临汾市、晋中市等将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范围。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安全防范。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首要位置,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坚决做到先审后发,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无误。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平台职能作用,推动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狠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提高政策知晓度,大幅减少以文字解读文字等庸俗化解读现象,提升政策解读的生动性、形象性和易读性,以更加公开透明的姿态为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工作部署和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职责,严格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防能力,组织开展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2020年7月20日前完成),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政府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四是强化监督问责。要加强对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常态化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多次出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导致被通报批评的,要对责任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狠抓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整改。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各市、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彻底排查内容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转办处理、跟踪核查,确保检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组织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各市、各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专项督查,清理整合“僵尸”“睡眠”和无力维护的账号,认真核查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备案信息,深入开展整合迁移、查遗补漏工作,确保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做到“应备尽备、应查尽查”。三是加快集约化平台建设。各市要加快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进度,特别是要加快对无力维护、存在安全隐患网站的集约整合,尽快实现本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统一运维管理、统一安全保障。各市各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现状与工作实际,全面梳理网站站建设基本情况,认真完成本项调查工作(2020年7月20日前完成)。全省网站及新媒体季度通报结果排名已纳入到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考核中,分值占比A类10分、B类15分。

(三)严格规范标准,提升工作质效。一是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已出台政策文件的发布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文件解读,做好解读文章和政策原文的关联工作。二是要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55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8月30日前完成)。三是要进一步做好网站页面标签规范化设置、各类标志标识悬挂、域名规范使用,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搜索、无障碍建设等功能,尽快实现政府网站内各个功能板块“一号登录”。四是要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严守安全底线,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频率,提升解读回应质量,优化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7月20日前将通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改情况、2020年度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整改情况、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风险检查整改情况汇总后经本市、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机要交换至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中心。

联系人:徐卉 0351-3046158

2020年6月30日

附件:

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不合格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1

附件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