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四方面15项政策举措

2020-09-22 17: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高杲: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利用这个机会,我就《意见》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下介绍。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释放国内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推动线上消费更大发展。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领域造成较大冲击,居民非必需品、聚集性、流动性、接触式消费受到严重抑制,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但与此同时,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经济稳步复苏、企稳回升。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现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将近1/4。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工信部、商务部等20多个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这个《意见》,并以国办名义印发,目的就是要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在发展目标上,经过3—5年努力,实现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有一个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逐步趋于成熟。

《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个方面15项政策举措。

一是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主要包括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等。

二是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等。

三是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简化优化证照办理等。

四是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强化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完善劳动保障等政策。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