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的制定出台顺应新型消费发展的大趋势

2020-09-22 17: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克强总理指出,疫情期间逆势上扬的新型消费不仅有利于稳住经济的基本盘,也有利保障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的有效实施,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新型消费在今年抗疫期间发挥的突出作用,目前的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高杲:

今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特别是广大居民在居家隔离期间,各类线下消费受到了严重影响。现在回头来看,我们之所以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能够保持各类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价格总体平稳,使得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得到有效保障;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消费逐步回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在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像移动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配套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这次疫情虽然给国民经济运行包括消费领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但是客观上来看,也给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新型服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在此过程中,包括互联网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生活服务等各领域的广大企业,也包括各级政府,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府,还包括广大民众共同参与,催生出了大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消费从吃、穿、用这些实物消费,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体育、健身等更多的服务领域扩张渗透。大家都知道,健康码的迅速普及应用,为疫情期间出行提供了便利,流通领域的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潮流,学校包括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普遍开启线上教学,机关企业也在推行网络办公,也包括像文旅、健身很多行业,纷纷上线“云展播”“云看展”“云健身”,医疗服务通过“云问诊”实现智能快速精准对接等,各领域数字化进程在明显加快,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不仅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的基本运转,还对接了产供销,创造了大量的新就业岗位。今年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领域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服务供给短板。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才刚刚起步,像冷链物流、智能快递等,适合居民生活需求的一些服务设施还面临不足。特别是适应新型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问题也更加凸显。这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农村地区表现更加突出。又比如现在的新型消费发展很快,可能导致一些监管和规范方面不适应,也造成了提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包括像适用新型消费的相关法规,可能还缺少实施指引,一些标准体系建设滞后,对跨界融合和新的模式业态反应跟进不够。海量信息数据资源开发整合缺乏脱敏脱密等标准规范。再比如,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市场秩序不规范的行为,影响发展的动力。一段时期也出现一些无序竞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隐私泄露等情况。同时,各地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等领域的政策要求还不太均衡。这些都可能影响新业态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

正是基于目前的发展趋势,针对所存在的一些瓶颈、短板、问题,这次《意见》的制定出台就是要顺应新型消费发展的大趋势,引导各方能够进一步下功夫,来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服务、规范、监管方面的作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下的新型消费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