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打造数字新基建投运平台

2020-09-23 10:46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造数字新基建投运平台
多地与省联投合作建设“城市大脑”

9月18日,省联投集团与鄂州市政府签约,双方合作建设鄂州“城市大脑”项目正式启动。瞄准数字经济,省联投集团不仅组建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还将为我省多个城市建设“城市大脑”。

今年6月,省政府印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这是我省首次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制定专项支持政策,旨在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疫后重振。

同月,省联投集团基于已有数字产业基础,整合成立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该集团定位为省级数字产业赋能平台,可横向互联数字政府、医保云、教育云等行业,纵向贯通市州平台,将建设成为湖北数字新基建投资运营平台。

“对于‘城市大脑’的需求,鄂州已经到了井喷的状态。”鄂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量数据的积淀,市民呼唤办事、出行、就医更为智慧便捷,各部门也希望打破数据壁垒,加强信息共享。

据悉,鄂州“城市大脑”项目将由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与鄂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鄂州“城市大脑”依托鄂州云、4G/5G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其1.0版本计划3年完成,第一批建设清单聚焦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城管和智慧社区,未来还将不断升级进化。

“比如,缓解就医难,先要解决缴费等候时间长。”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熊运伟介绍,通过逐步连通人社、卫生、银行等多部门数据,基于个人授信体系,今年底将在鄂州3家二级以上医院实现自费人群的“先看病后付费”。明年上半年,患者有望实现离院时刷医保卡直接报销结算,明年底可覆盖鄂州60多家公立医院。

以智慧鄂州为试点,省联投集团将组建本地化国有运营平台,为咸宁、潜江、仙桃、恩施等地建设“城市大脑”,赋能智慧城市发展。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各地建立起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

省联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杰介绍,省联投集团将探索数字经济与现有产业的结合点,助力我省疫后重振与新旧动能转换。下一步,省联投集团将与技术领先头部企业开展股权深度合作,挖掘我省数据资产核心资源,打造有特色的数字产业。(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