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上海考察: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恢复的做法,增强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

2020-09-23 18: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

今年消费受疫情的影响比较严重。夜幕中李克强来到上海南京路,考察商业和消费恢复情况。

李克强说,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恢复的做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消费实现正常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9月21日晚,李克强来到南京路,考察商业和消费恢复情况。商家反映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李克强说,目前消费虽由降转升,但要实现正常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复工复产与复市相互关联,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恢复的做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眼下稳增长特别要倚重消费。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投资增长要对标消费增长,才能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实现产业和消费双双升级。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15项政策措施。

例如,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4个百分点。

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优先保障就业

当前各行业实际薪酬变化怎样?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情况如何,薪酬预期有什么变化?这是李克强9月21日下午在上海考察前程无忧公司时,仔细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的问题。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我想从你们这里重点了解他们求职就业的第一手数据。”李克强说,一个大学生就业,可能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希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基础和创造财富的来源。

李克强表示,我们今年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优先保障就业。“你们公司为求职者提供招聘信息,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既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又为求职者和他们的家庭排忧解难,可以说是大好事。你们公司叫前程无忧,你们让求职者无忧,你们的公司就会前程似锦。”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就业压力总体依然较大,无论是总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各人群的调查失业率,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今年确实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情况来看,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就业人员的主要群体情况来看,8月份25~59岁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在喜马拉雅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依托互联网汇聚上千万创作者在线开展双创,开发的音频内容服务6亿多用户。李克强与音频创作者交流。

他说,用现代技术开发多样化音频产品,创造出巨大消费市场,可以带动大量就业,丰富群众生活。希望你们把平台做得更好,助力更多创作者和听众攀上多彩人生的高峰。(记者 张钟尹)

题图1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