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8:24: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总理在上海都去了哪:自贸区、南京路、交大、交行和三家公司

2020-09-23 18:24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

考察期间,李克强先后前往上海自贸区、南京路、上海交通大学、交通银行以及喜马拉雅公司、前程无忧公司、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

7年6次考察上海自贸区

9月21日下午,李克强来到上海自贸区,听取浦东开发开放成就、自贸区改革发展新突破和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汇报。

记者注意到,这是李克强总理自2014年以来第6次考察上海自贸区。

李克强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全国起步最早,年年都有进步,是全国的标杆。新设立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一只正在起飞的“金凤凰”。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肩负着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使命,目前正在研究4.0版改革方案,希望国家能在法律法规政策层面给予更大支持。

李克强说,国家层面会全力支持上海自贸区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相关部门要全力对接支持。改革开放需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希望上海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为全国提供经验。

购买两袋大白兔奶糖

今年消费受疫情严重冲击。夜幕中李克强来到南京路,考察商业和消费恢复情况。商家反映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李克强说,目前消费虽由降转升,但要实现正常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复工复产与复市相互关联,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恢复的做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政府网微博发布视频,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南京路期间,购买了两袋大白兔奶糖。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居民生活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不断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解决科技人员反映的问题”

在上海交通大学,李克强走进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

他还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观看学校科研成果展示,与院士、教授们就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活力的障碍深入交流。

李克强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制度创新,解决科技人员反映的“破而不立”、“政策空窗期”等问题,把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更好激发出来,加快有创新力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长期以来,“唯论文”导向导致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和科研精力偏离,单一的评价“尺子”让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失去“干劲”。

自2018年教育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以来,破“四唯”专项行动开展已近两年。但“破”后应该“立”什么,仍是广大科研人员关心的重要话题。

继续保持金融支持实体政策合理力度

考察期间,李克强在交通银行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听取地方、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金融系统对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保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合理力度,推动服务创新,拓展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创造更好环境,引导大中小金融机构错位发展、公平竞争,更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今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会议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

8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会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喜马拉雅、前程无忧与思爱普

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分别来到喜马拉雅、前程无忧和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

在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依托互联网汇聚上千万创作者在线开展双创,开发的音频内容服务6亿多用户。李克强说,用现代技术开发多样化音频产品,创造出巨大消费市场,可以带动大量就业,丰富群众生活。

在前程无忧公司,李克强详细询问了就业市场形势、薪酬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要优先稳就业。他勉励员工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使更多求职者有就业机会。

考察时,李克强特别说道,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我想从你们这里重点了解他们求职就业的第一手数据。我们今年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优先保障就业。

李克强还考察了上海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思爱普中国研究院,和中外工程师交谈,了解与中国制造企业合作情况。他强调,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服务,深化开放合作,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稳固和做强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发展新动能。

当研究院负责人提及中国一款工业机器人时,总理询问道,这款机器人与德国机器人有没有差距。对方坦言,中国机器人在零部件的精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李克强说,开放能够让人认识到差距,认识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间。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断扩大开放,在相互合作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