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双向开放再进一步 QDII额度再次发放

2020-09-23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更新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其中有5家机构为初次申请额度,充分兼顾了新增机构的额度需求。

根据外汇局发布内容,包括5家初次申请额度机构在内,此次共向18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33.6亿美元,涵盖了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多类型机构。截至目前,已累计157家QDII机构获得投资额度1073.43亿美元。

QDII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在一定额度内投资境外金融市场,是稳步推进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我国于2006年实施QDII制度,由证监会、银保监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资格准入审批,由外汇局负责对QDII机构的投资额度、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

“我国扩大金融开放是双向开放,而不仅仅是引进来。”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说,如同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一样,从投资多元化和分散投资风险的角度看,境内金融机构也有境外资产的配置需求。“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与此前开放政策一脉相承,是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体现。”

专家预计,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总体可控。

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外资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正不断拓展。8月,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入127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2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环比累计升值1.8%。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境内外汇市场、跨境收支、人民币汇率等将继续保持良好趋势。此时适度推动“流出端”金融市场开放,能有序疏导境内主体境外资产配置需求,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

从长远来看,通过QDII额度发放,推动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利于提升境内金融机构的竞争力、管理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始终都在,而能否把握住这些机会,就是对境内金融机构的竞争力考验。”谢亚轩认为,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在实战中培养人才、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能将国际先进产品、理念引入境内,提升境内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

专家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尚未结束,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较大波动,对境内投资者境外金融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QDII机构要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审慎经营决策,多元化布局产品和投向,优化境外资产配置,有效管控境外投资风险。”温彬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