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半月谈》刊文:在线兑付政策“红包”

2020-09-24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9月25日出版的第18期《半月谈》刊发记者商意盈、李平采写的文章《在线兑付政策“红包”》,全文摘要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得国内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为了让企业渡过难关,快速享受政府的各类补助和优惠政策,杭州市“亲清在线”惠企平台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用“数据跑”代替“群众(企业)跑”,不仅提升了政企服务的效率与质量,也推进了“亲清与共”的政商关系。

“叮咚,叮咚……”只需要几分钟时间,49笔“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就陆续打到了浙江耀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49位员工的支付宝账号上。“不用填表,也不用提供各类证明材料,只要把员工身份信息、个人账户提交到‘亲清在线’平台,短短几分钟,每位员工就领到了500元的租房补贴。”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罗汀科说,政府的高效服务与贴心补助,让企业员工感到温暖。

防疫期间,杭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输血供氧”政策,为让这些政策“点对点”快速直达每家企业、每位员工,杭州市上线了基于“城市大脑”系统的“亲清在线”惠企平台。

“‘亲清在线’接入了税务、社保、住保、市场监管、12345等部门数据,企业只要通过该平台申请相关政策资金,后台将自动实现数据协同、数据比对、数据审核,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将第一时间得到相关补助。”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说,“亲清在线”平台目前涵盖了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政府服务在线落地、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审批“许可”在线实现等五大功能。

“‘亲清在线’平台其实就是疫情背景下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说,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相关政策补助,就像“拆红包”一样迅速直达,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杭州市通过运用“亲清在线”平台加快释放了政策红利,破解了惠企政策落实慢等一系列难题。

杭州一家公司今年收购了500多户茶农的10.5吨龙井,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申报收购奖励政策,只用了一天时间就获得了12.6万元的奖励。这家企业负责人说,换作以前,申请这笔奖励公司要提供500多名农户的身份证复印件、500多份茶青收购的小票复印件以及企业的相关经营证明等,有了“亲清在线”,省力多了。

杭州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吴毓娟说,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只用了短短3个月,杭州61万企业职工就“点对点”收到了3亿多元的租房补贴。如果按照以往审核模式落实这一政策,可能花上一年时间职工都拿不到补贴。

“通过‘亲清在线’平台,企业和个人享受政策的情况全程留痕、可追溯,通过引入互联网星级评价机制,实现企业对政府行为的在线监督,这些都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杭州市西湖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沈亮说。与此同时,大数据的比对审核,降低了人工审核比对的差错率,让各种补助精准到企、到人。

“我们的目标是将‘亲清在线’平台做成企业‘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新型政商关系服务平台。”杭州市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高燕说,“亲清在线”平台如需要更大范围推广运用,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由于刚起用不久,‘亲清在线’许可审批、诉求直达还做得不完善,比如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投资审批、经贸服务等问题,仍需要其他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和完善。与此同时,如何通过诉求直达、服务绩效评价有效识别企业的真实需求,辅助政策的研究和制定,也是平台需要完善的。”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芳说。

此外,目前该平台涉及跨省、跨部门、跨级别的政府数据还有待深度融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