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馕产业为扶贫添“后劲”

2020-09-25 0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顾煜、马锴)揉面团、揪剂子、擀馕饼、戳花纹……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加工车间内,统一着装的工人们分工明确,不一会儿一个个冒着香气、金灿灿的馕饼在工人们手中出现。

“现在烤馕太舒服了!”今年23岁的打馕师傅阿卜都·萨拉木从家乡来到乌鲁木齐已经两年多了,身后一字排开的环保智能电馕坑让他告别了烟熏火燎之苦。

自2018年建成后,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以“工业+文化+旅游”为定位,成为当地馕销售的“大卖场”、馕文化的“展示区”和馕加工的“参观点”,日接待游客数超过3000人次,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旅游新“地标”。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随着脱贫攻坚步入关键期,馕这个新疆人餐桌上常见的食品,在脱贫攻坚中被赋予更多的意义。

位于新疆南部的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内,吾帕尔江·卡斯木正耐心地给徒弟教授打馕的技巧。吾帕尔江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去年来到这里就业。“我现在每天能打500多个馕,还带了4个学徒。”他说,依靠固定工资加提成,每月收入4200元,对今年实现脱贫信心十足。

目前,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已形成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到技能培训、扶贫就业的产业链,线上线下总销量日均可达30万个。同时,已有1200位居民在此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达696人。

近两年,新疆馕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天山南北兴起。目前,全疆日产馕约650吨,品种175种以上,销往内地21个省份,形成了馕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不仅如此,新疆多地主动对接周边国家需求,依托中欧班列和边境口岸积极拓展特色馕产品国外市场,让馕走出国门,走上中亚国家的餐桌。

“目前我们的市场主要依托本地和周边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馕产业园投产以来我们已经分3次出口馕30余万个,列巴2万多个。”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介绍,今年6月开园的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目前有100个馕坑、3条自动化生产线,日产5万个馕、3000个列巴,“整个产业园带动就业500余人,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民生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目前已有5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脱贫致富。小馕饼正为当地产业扶贫增添源源不断的“后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