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端招聘不下线 高校毕业生路更宽

2020-09-26 08: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能否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成为众多高校毕业生关注的焦点。为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不间断常态化就业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上线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联通全国服务资源,搭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高效对接通道。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包括“岗位速递”“直播带岗”“就业见习”“职业指导”“创业展示”等栏目。其中,“岗位速递”专栏专门发布全国最新就业岗位信息,仅平台上线当天岗位量就达27万个,后续还将持续动态更新招聘岗位;“直播带岗”将瞄准热门行业、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等,推出专题专场或综合性直播招聘活动;“就业见习”主要发布见习岗位、见习政策、岗位申请入口等,提供多元实践机会。

此外,服务平台还加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支持毕业生自主登记求职意向、就业服务需求,帮助毕业生“一键直达”公共就业服务;同步设立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专区,推出跨区域联合招聘会和服务活动。

在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充分调研和就业意向摸排后,多地有针对性地举办了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展多项就业服务。

经济日报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浙江省人社厅联动全省人才公共服务机构,举办“青燕归巢—2020浙江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重点围绕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服务活动,其中计划举办线下招聘会15场,见习实习和灵活用工对接会10场。河南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精准就业服务等具体举措,确保今年年底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相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受到冲击。因此,应推出专门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尤其是利用网络招聘、在线面试等,以解决应届毕业生等求职群体的就业需求。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既有外部冲击下的周期性因素,也有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因素,还存在着疫情导致的摩擦性因素。”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指出,2020届毕业季已过,2021届秋季招聘又将展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即将面临“双届叠加”的严峻局面,必须以超常规政策组合拳,对冲周期性因素,缓解结构性因素,降低摩擦性因素。

为配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上线,9月1日至10月30日,由人社部组建的国家级招聘求职服务平台“就业在线”推出“毕业进大厂 就业总在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活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9月2日起,将定时连续推出知名企业亮相“就业在线”平台开展专场招聘,同时将联合入驻平台的各类人力资源机构,提供约4万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热门职位。(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