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贸企业创新求变更加积极

2020-09-27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疫情大考中“答题量”最大的市场主体——
外贸企业创新求变更加积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如减税降费、提速出口退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在政策支持下,外贸企业积极修炼“内功”,通过开拓国内市场、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等方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前期面对人员难到位、资金压力大的苦恼,后期遇到客户取消订单、出口转内销的挑战——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外贸企业无疑是“答题量”最大的市场主体。当前,外贸企业经营状况怎么样了?在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又获得了怎样的成长?经济日报记者近期进行了调查采访。

生产经营逐步向好

重庆博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高标准宠物零食的外贸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陈告诉记者,最难熬的就是1月中旬到3月初这段时间。当时物流和出货都停了,但是人员工资等公司的基本运营费用都需要开销。2月底复工后几乎所有原料都涨价了,而且供货方要求必须现款现货或是先款后货。

“那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王陈说,好在3月份他们享受到了100万元当地政府和银行推出的“增信贷”,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企业经营开始步入正轨。最近一段时间,王陈特别忙。“从3月份开始,每个月的订单量都在增加。去年我们的月均订单金额在25万美元左右,今年3月份至6月份的月均订单金额达到了45万美元。”王陈说。

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彬则表示,最难熬的是2月份,在经历了3月份到6月份的低迷期后,7月底开始逐渐复苏,8月份出口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0%。现在主要的困难是国外客户没有办法过来现场选版。目前公司也尝试利用一些海外电商平台来扩大销路,同时给一些内销的国内品牌做代工来弥补外贸订单减少的损失。

一些技术门槛高的工具类产品生产企业,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油动力及终端产品,比如小型发电机等,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目前企业的销售额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短期内疫情只影响到了我们对欧洲、东南亚等地的部分产品出口,从中长期来看,外贸面临的形势仍十分复杂严峻。我们已积极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国内市场。”该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冷文强表示,疫情之前,公司的内销比例只有3%左右,今年上半年则达到了12%,计划在未来3年内至少提高到30%。

切实收获政策红利

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比如减税降费、提速出口退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贸企业对这些政策利好获得感很强。

自今年3月份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提高3个点的退税率,等于帮企业把利润提了上去。”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缪建宙说,4月份至今他们申报出口销售额2800多万元,退税率的提高让他们多享受了80多万元的退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今年销售额下降的损失。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全国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0%。持续释放的税惠叠加效应和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款项,为广大外贸企业解了资金之“渴”。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开始选择“转场”内销,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内销市场的打法和外销市场是完全不一样的。”王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外贸企业的价值链是从原料到产品再到出口港,而后端的市场策略、渠道以及终端消费者基本不会涉及,这也是外贸企业做内销最难的地方。

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搭建转内销平台、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等多项措施。各有关部门也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加油助力。“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比对,帮助我们对接到了国内优质的服装销售公司。”新马(安徽)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向荣介绍,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他们公司成功拓展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市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1.25亿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8000多万元,占比首次超过国际市场份额。

“内功”修炼更紧迫

多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历此次疫情,企业进一步认识到了要练好“内功”、全方位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有的企业从技术创新着手,瞄准新兴领域努力开拓市场。冷文强透露,目前他们的主打产品小型发电机正瞄准特种行业、5G基站备用电源等多个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聚焦用户需求改良产品,以拓展更多市场。“同时,我们还准备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在越南、墨西哥等地修建工厂或者组建分公司,以更全面的国际布局来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冷文强表示。

“在应对疫情挑战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储备的重要性。含金量高的技术和专利积累可以增强产品竞争力,抬高企业技术门槛,能让市场和客户进一步感知产品的差异化和独特性,从而避免同质化的价格竞争,继而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王陈说,疫情也让他们更加重视国内市场布局,以及自身品牌的建立。

有的企业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尤其注重对现金流的管理。纪彬表示:“雅琦特公司进一步规范了付款流程,以减少账期风险。此外,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产品质量和设计的重要性,我们在生产管理中会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并根据不同场景更精确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随着外贸企业“内功”不断增强,我国进出口表现好于预期。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前8个月,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2.1%。此外,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外贸主力军地位。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9%,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