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友谊六十载 合作日日新——访古巴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罗瓦伊纳

2020-09-28 14: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瓦那9月27日电 专访:友谊六十载 合作日日新——访古巴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罗瓦伊纳

新华社记者 林朝晖

“历经60年,古巴和中国双边关系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并将在今后继续得到加强。”古巴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罗瓦伊纳日前在中古建交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现年73岁的罗瓦伊纳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曾于1963年至1966年作为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中国历史;1980年至1989年作为古巴拉美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2001年至2004年作为外交官在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工作。此后,罗瓦伊纳长期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做研究员,继续研究中国问题。

罗瓦伊纳深情回忆了60年前发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上的一幕。1960年9月2日,在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提议下,在哈瓦那革命广场盛大聚会的民众一致赞成古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年9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联合国的演讲中直言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支持。

他说,2019年中国政府向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颁授友谊勋章,这不仅是对古巴革命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中所起作用的认可,也集中体现了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关系发展中始终遵循相互尊重的原则。

据罗瓦伊纳介绍,2006年至2016年间,有3584名不同专业的中国留古学生顺利毕业。“这样的人文交流不仅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也促进了中国和整个拉美地区的友好关系,甚至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两国交往广泛密切。中国已成为古巴出口产品的主要市场,古巴在中国部分地区提供的医疗服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古中生物科技合资企业开发的新产品已经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渴望到古巴旅游。

罗瓦伊纳说,古中两国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古巴将继续推进该倡议,并通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深化古中医疗合作。“中国将向古巴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帮助古巴改善公共交通、发展和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比拟的。”

他说:“古中两国具有共同的目标和原则,例如团结和相互尊重,它们符合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倡导的价值观。”

罗瓦伊纳说,6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相信古巴和中国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