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从三方面做好“获得电力”相关工作

2020-09-28 18: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介绍《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刘宝华】

高效的办电服务、稳定的电力供应对于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最近,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就“获得电力”工作和《意见》的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一些介绍和交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和重要任务。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是电力生产第一大国,必须下决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进一步缩短企业获得电力的时间。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电力的改革和发展深入推进。2015年,全国实现了电力村村通、户户通,5年前我们实现了这样的目标。目前全世界大概还有10亿人没有用上电,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5年前解决了全国人口的用电问题。今年年底前,我们要实现全国大电网覆盖地区村村通动力电,便于广大农村地区兴业创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将“获得电力”列为我局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第一,统筹协同,合力推进。国家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聚焦短板弱项,研究提出针对性举措。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与国务院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形成工作合力,重点推动解决难点问题,以便提升“获得电力”的服务水平。

第二,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发挥北京、上海两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指导两地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先行推出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这“三零”是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获得了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推动我国“获得电力”指标的世行排名,由2017年的第98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2位,这个水平已经排在了法国和瑞士的前面,连续2年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第三,总结提升,复制推广。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京沪两地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典型经验,指导电网企业推出高压用户“三省”服务,这“三省”就是办电“省时、省力、省钱”。到去年底,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已经实现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将办电时间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

在各地政府和电力企业特别是电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电力”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各地“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还存在一些不平衡,有些地方营商环境还有一定差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意见》,目的就是在电力行业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有关要求,把北京、上海两地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把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高压用户“三省”服务,三年做到“三零”、“三省”,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是电力行业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据初步测算,三年内累计可以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300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也提出了压减办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提高办电便利度、提升供电可靠性等六个方面15条具体的工作要求。

为了做好《意见》的组织实施,国家能源局准备在10月中旬召开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推进会,在全国进行部署。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电网企业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地按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力争把办电服务打造成国内营商环境品牌、树立为全球第一流标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