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提出“三零”“三省”核心目标

2020-09-28 19: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介绍《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

《意见》提出要在2022年年底前,也就是用3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三零”服务,以及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三零”和“三省”服务?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 戴俊良】

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我们这份文件最核心的目标,也是老百姓和小微企业最关心的内容。我们这份文件里强调了3个“三”,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要实现“三零”“三省”。先解释一下“三零”。什么是“三零”?“三零”是指我们的居民,就是全中国的老百姓还有低压小微企业,比如餐馆、路边小店的用电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刚才宝华局长已经介绍的比较详细了。低压小微企业在这份文件里有所定义,是报装容量低于160kW的小微企业。这类小微企业一般是通过低压的方式接入,就是380V以下电压供电。“零上门”是指我们今后报装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网上营业厅提出用电需求,供电企业委派专人上门服务,今后可以“一次都不跑”,这叫“零上门”。“零审批”是指两个内容,就是我们的供电企业代替用户办理电力接入工程的审批手续,这个是不容易的,原来是要主动跑,现在是电网企业主动上门,对用户来讲是“零审批”。地方政府要优化审批服务,要大幅压缩审批时间。比如在北京要办电,除涉及供电企业外,可能涉及到掘路、市政,市政府也必须要同步地压缩时间,这叫“零审批”。“零投资”指供电企业将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红线,计量装置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对用户来说无需投资。

“三省”服务,指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这里高压用户指采用10(6)kV及以上电压供电的用户。“省力”是指通过推广“互联网+”线上办电,推动政企办电的信息互通,实现办电“最多跑一次”。“省时”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压减审批时限,供电企业加快业务办理速度,确保用户及时接电,我们在文件里有比较详细的规定。“省钱”就是今后供电企业要主动优化供电方案,就近就便接入电网,降低用户办电成本。

“三零”服务,应该说是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跟上海电力公司率先推出来的,最受老百姓和小微企业的欢迎。我们去年开始就把这项成果在全国推广,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目前是在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都已经推广了“三零”服务,办电时间已经压缩到30个工作日以内。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一年通过这项措施,我们电力行业应该说为小微企业节省了225亿元投资,这还是相当可观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