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项行政许可事项

2020-09-29 17: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司长王乐君和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新一批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 迪晶】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审改办会同相关部门广泛听取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相关协会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了新一批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这批改革事项。经李克强总理签批,9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相关决定,《决定》主要内容包括取消29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层级。此外,还有20项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法律。加上这次改革事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经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压减比例达到47%。

研究这批改革事项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争提出一些务实管用的改革措施。这一批涉及的几方面比较集中的事项,第一类是涉及行业准入类的取消下放,包括放宽石油成品油、邮政外包、典当行、通用航空、中介服务等这些行业的准入限制,有利于激发相关企业的发展活力。第二类是涉及到压缩农药、肥料、兽医、种子等领域的审批事项,有利于促进农林生产资料和生产服务供给。还有一块是集中在简化电信、金融、民航等领域的外商投资审批手续,为外资进入我国创造便利条件。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深入分析监管现状和风险情况,精准提出改革方案。比如对肥料登记事项,将其中一些生产工艺相对成熟的、产品标准也比较明晰的、风险较低的取消审批,这些取消的部分从申请量上还是非常大的,有利于提高相关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又兼顾风险防范需要。三是坚持放管结合、并重。取消下放的所有事项,我们都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商量,提出了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确保能够做到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下一步,国务院审改办将积极配合司法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修改法律的草案,同时督导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决定》的要求,确保企业群众能够及时享受这次改革的红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