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职招生将设春季考试并保留普通高考

2020-09-30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聚焦解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

行动计划提出,建立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举办综合高中;推动各地落实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行动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出高职招生将增加春季考试,并保留普通高考。具体而言,每年春季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开展以高职学校招生为主的分类考试。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保留高职学校通过普通高考招生的渠道,保持分类考试招生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

近几年,我国每年高考录取人数中一半左右是高职学生。以2019年为例,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约915万人,其中专科约484万人,占一半以上。

据介绍,高职分类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与高考有很大不同,将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为学生接受高职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行动计划还提出,鼓励中职毕业生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报考高职学校;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