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2020-09-30 09:17 来源: 粮食和储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6日至2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次现场经验交流会。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彦主持会议,总工程师翟江临出席会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粮食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对标看齐,学思践悟,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未雨绸缪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现实需要;是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需要;是提高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要统筹兼顾、融合贯通,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整合资源、一体推进。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为,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对应“十四五”期末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点,科学谋划目标任务,加快构建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行之有效思路做法,突出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和“六大行动”,力求达到夯实安全基础、优化产品结构、壮大粮食企业、提升产业素质、促进农民增收的效果,努力实现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一是实施“五优联动”,探索用好粮食仓储的支点作用,突出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加工环节的引擎作用,着力放大品牌标准的引领作用,更加完善利益联结的纽带作用,加速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展。二是坚持“三链协同”,突出市场需求导向,支持集聚集约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增创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三是实施“六项行动”,在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机装备加工、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粮食应急能力等方面,抓好提升完善,持续放大优质粮食工程的成效。

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在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的基础上,抓好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更加有力地保障粮食安全。要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时机,抓紧研究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创新举措;承接和用好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果,谋划好新一轮实施方案;加大统筹推动力度,把好政策关、项目关、资金关,做到资金使用效应最大化。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会上,浙江、江苏、山东、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吉林省柳河县、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广汉市发展和改革局,贵州贵阳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中化农业公司、中粮粮谷公司、中裕食品公司、西安爱菊集团等12家单位作典型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州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五优联动”试点现场,并举行了专家咨询会、主题报告会和新闻发布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中央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安全专咨委专家和媒体代表,有关市县人民政府、大型粮油骨干龙头企业和相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直属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