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上线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 “千里眼”“顺风耳”守住餐桌安全

2020-09-30 10:0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食品安全,尽在掌握。9月29日,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下称“协同应用”)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是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11个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个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

协同应用建设主要聚焦“风险分析”“物联感知”“溯源倒查”,实现食品安全“精密智控”。

“风险分析”让食品安全防患于未然。系统通过多环节、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建模,形成区域风险五色图、食品安全风险指数、重点风险企业清单,帮助公众、政府、监管部门准确掌握各层面食品安全状况。“物联感知”强化事中监管,通过在食品安全高风险场所推广摄像头、温湿度监测仪等设备的安装,为监管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溯源倒查”则通过建设“浙冷链”、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盐智控和婴配奶粉区块链追溯等,使食品溯源更为精准。

据了解,协同应用首批共建设特殊食品风险智控、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品冷链风险智控、阳光厨房、农村家宴风险智控、校园食品安全智治、网络订餐“以网管网”等12个应用场景,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区块链追溯。

协同应用还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的进一步延伸。企业在线快速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冷库备案、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备案、农村家宴备案等相关业务,无须提供纸质材料。同时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群众只需动动手指,便可扫取食品外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该产品历年来在各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等。(见习记者 王玉宾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