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提出了三种服务模式

2020-09-30 18: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30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文件中提出的140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我想请问,具体到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应该如何实现?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 迪晶】具体到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时候怎么实现,《意见》目前提出了三种服务模式:第一种是“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之外,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环节、全流程的网上服务。其中特别强调,对于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和批文,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查询和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力争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这次提出的140项高频事项中,大部分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

第二种服务模式是“异地代收代办”,主要是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各省区市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的模式,申请人可以在异地政务服务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然后进行形式审查和身份核验后,通过寄递等方式把材料寄到业务属地完成办理,相关结果也可以通过寄递或者网络送达反馈给申请人,这就实现了异地事项的就近办理。比如这次清单中提出的残疾人证新办等事情,以前需要办事人回到户籍所在地办事,很不方便,实现“跨省通办”以后,通过两地残联部门的内部协同,申请人可以在常住地完成相关的办理手续。

第三种模式是“多地联办”,对于原来需要当事人到两个不同的地方去现场办理的事项,改变原有的业务规则,前面的“异地代收代办”不改变业务规则,这个要改变规则,整合多地办理的流程,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的政府部门内部协同,使申请人只需要到一地办理即可完成。比如,清单提出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异地交易登记事项,原来需要当事人到车辆原登记地办理车辆卖出手续,开具二手车交易的发票,再到转入地办理车辆的转移登记,实现“跨省通办”以后,办事人可以直接在车辆的转入地完成二手车交易的发票、转移登记等手续,大大减少了办理环节。

另外,对于上网不方便的群众,还有一些老年人等群体,如何办理具体的事项,文件明确提出,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和线下办理的多样化办事渠道,保障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包括他们线下的办事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