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参保缴费查询已经实现了跨省查询

2020-09-30 18: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30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红星新闻记者】目前,社保参保缴费查询还不能实现跨省查询,各地的查询方式方法也不一样,未来要实现“跨省通办”,还需要做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翟燕立】目前,参保缴费查询已经实现了跨省查询。让参保人明白地了解自己的参保缴费和待遇情况,是有效保障参保人权益的重要措施之一。过去个人只能通过参保地的经办大厅和网站查询到在本地的参保情况,对流动就业人员以及退休以后异地居住的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前面我介绍了,人社部已经于2019年9月起,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渠道,开通了按年度的个人社保权益信息查询服务,也就是俗称的社保年度对帐单,这里面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

根据这次“跨省通办”的要求,人社部还将进一步在两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参保证明的查询打印,我们将结合企业、个人在办理投标、购房、落户时经常要出具的参保证明的需求,规范各地的参保证明样式,为企业、个人提供统一的参保证明查询、打印服务,这项服务计划明年开通。二是社保参保缴费记录查询。人社部门将结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实施,支持参保人按月查询本人在各地、各时间段的参保缴费信息,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时效性,这项服务将于2022年开通。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人员流动就业,保障参保人的社保权益。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