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小微举措”让粮食节约“外化于行”

2020-09-30 2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 题:浙江:“小微举措”让粮食节约“外化于行”

新华社记者 方问禹

长豆角烧茄子5.9元,尖椒肉柳10.9元,西红柿蛋汤5.9元,东北大米饭2元……菜品丰富,菜量适中,总价不到25元,够一个人吃饱吃好。

最近点外卖时,杭州白领张雷惊喜地发现,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的商家明显增多。以往,他经常点“三菜一汤”才能吃得满足,但每个菜都吃不完,花费多、浪费大。

商家同样有惊喜。记者了解到,杭州一家“小碗菜”外卖饭店,将正常菜量按照三分之一装盒、三分之一标价,整体销售收入非但没有下滑,反而增长20%以上。

小份菜带来大启示。对于更好倡导公民节约粮食,从浙江一些地方的实践探索看,“小微举措”也能发挥明显作用,精巧激发公民共同意识,促进粮食节约“外化于行”。

9月28日,浙江省以杭州西湖边的楼外楼孤山路店作为主现场,连同其他8个分现场同时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期间,外卖平台、餐饮协会等作为重要参与者,推出系列举措。

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美团平台“小份菜”的销量较7月增长约30%。今年10月起,美团将联合浙江省内各地不少于1000家餐厅,推出1万道小份菜,努力减少外卖浪费现象。

遏制私人请客浪费,也需精巧发力。日常生活中,主客散席时留下半桌剩菜的场面并不少见,宁可点多、绝不能少,以剩菜表达盛情的心态和行为并不少见。但在大家都不缺一口吃的年代,请客铺张浪费,几乎是主客心理上的一场“误会”。捅破那层窗户纸,或许只需餐桌上的一张纸。

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餐饮企业要在店堂内有宣传标志、餐桌上有提示标识、菜单上温馨提醒,实施减量减价、光盘行动、照单点餐服务,鼓励提供小份菜、一人食等适价服务,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

刘波是浙江一家大型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每周都会邀请客户在饭店吃饭。叠盘架碗、半吃半剩,尽管是公司买单,但眼看着粮食浪费,他心里也不是滋味。

可喜的变化是,如今餐桌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提示牌随处可见,还有服务员“不要浪费”的温馨提示,节约成为主宾共同话题、共同意识,也让点菜节制、剩菜打包变成新风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