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金周里展新颜:广州步行街焕发消费新活力

2020-10-02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0月2日电 题:黄金周里展新颜:广州步行街焕发消费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 陆浩、丁乐

每当枝头满挂红色灯笼,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北京路步行街就宣告要“过节了”。

但今年国庆黄金周,红色灯笼之外,还有修缮一新的骑楼、全覆盖的5G网络与新入驻的一批国内外高端品牌,整条步行街的面貌再次发生巨大变化。

传统老字号推陈出新,引领国潮新活力;国际品牌零售店灯火通明,彰显国际魅力;文创店、二次元体验增添青春活力;机器人用餐、智能零售,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历时一年改造的北京路步行街在这个黄金周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李延忠说,过去的北京路步行街空间小、门面窄,“通过主街南扩、串联里巷,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

螺蛳壳里做道场。李延忠说:“经过改造,我们对步行街的土地进行了充分盘活,在狭小的空间里打造多元业态。”

越秀区区长苏佩说,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北京路步行街的改造升级,实现了街区互动新体验、人民消费新热度、城市活力新提升的“大改变”。

空中俯瞰北京路,精细化修复的376骑楼建筑外立面风格整体连贯、骑楼风韵迭代再现。骑楼光影舞台剧和千年古道LED屏幕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广漂”了两年的江华拿着手机将镜头对准了骑楼上的影像。“以往来到北京路都是购物,此次骑楼摇身一变成为‘大荧幕’,这么大的‘电视’还是第一次见到!”江华直呼过瘾。

新潮的北京路正成为年轻群体的打卡圣地。北京路通过发展地标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实现业态差异纷呈、立体多元发展,为年轻群体提供更多消费选择。

“朕的福沏”作为新开的文创店,吸睛无数。运营该店的广州京秀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超介绍,北京路文化底蕴深厚,“未来,我打算把更多的故宫文化元素融入北京路,实现北京文化和广府文化的碰撞与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一瓶可乐就从无人售货小车的嘴里“吐”了出来。8岁的邓凯眼睛凑近玻璃橱窗,研究着其中的奥秘。文创店外,这种无人售卖小车会自己走路,主动避让障碍物和人群。

在北京路,这种智能化运用随处可见。餐厅里有提供美食的机器人,大街上有提供智能导游等服务的巡逻机器人……信息数字科技正在为老商业街区赋新能。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表示,经过改造升级,北京路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活力得以有效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