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主席联大重要论述展示恢宏的世界胸怀 坚定的大国担当

2020-10-02 20:2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主席近日连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10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了有关情况,并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影响。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峰会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等重要视频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维护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统回答了后疫情时代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中国将为世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得到各国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将对当前及今后的国际格局演进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主要集中在:

第一,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系列讲话中紧扣全球疫情这个背景,以心系各国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倡议、展现中国担当。

第二,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凝聚了新共识。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重要论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确定了基调。习近平主席呼吁联合国要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这4点重要主张集中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应当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讲出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

第三,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新方案。习近平主席直指全球复苏与发展的难点提出,首先是要坚持开放融通,二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使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这些论述指明了世界经济的前行方向,树立起中国身体力行促进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形象。

第四,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提出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等四条建议,就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精辟阐述。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这次又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第五,为全球妇女事业增添了新助力。针对当前全球妇女事业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四大主张,并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这些论述必将为促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第六,为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展现了新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大的一系列新论述、新主张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内涵。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路径;3年前,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进一步提出建设“五个世界”的总体布局;今年联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结合国际社会对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点启示”。这3次在联合国的重要讲话,完善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

806.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