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生猪生产供应恢复形势持续向好

2020-10-03 1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3日电(记者 叶婧)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10910家规模猪场的生猪存栏量已连续7个月实现增长,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生猪生产供应恢复形势持续向好。

山东畜牧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生猪总体产能恢复较快。截至二季度,山东生猪存栏量为2313.5万头,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89%,恢复至2017年水平的76%;能繁母猪存栏量为254.5万头,恢复至2017年水平的78%。此外,全省一级、二级种猪场存栏规模已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

与此同时,山东规模养殖扩张较快。国庆假期前,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保康宝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晓亮刚刚完成一轮“辞旧迎新”:年初开工建设的新猪场正式投入使用,迎来了第一批1900头“住户”;老猪场内育肥的4600头生猪也全部出栏,现正在空栏清洁、消毒,准备迎接下一批“住户”。

“在我这儿,不仅是养殖规模从5000头扩展到14000头,管理水平也提升了一大截。新建的猪场里,智能温控、粪污处理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还单独建设了一栋保育舍,管理更精细了。”梁晓亮说。

据山东畜牧部门监测,今年以来,山东10910家规模猪场的生猪存栏量较去年末增长了35%,连续7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量较去年末增长了49%,连续6个月增长。同时,今年以来,山东净调出生猪588.81万头,已达去年外调总量的1.7倍,预计全年可达800万头,为全国生猪生产供应做出贡献。

为稳住生猪生产向好形势,继续做好稳产保供,山东畜牧部门将推动各地集成财税、金融、土地、环保、流通等政策措施,推进产业发展与疫病防控区域一体化,加快生产恢复;提高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实现愿保尽保。

同时,山东还将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实施非洲猪瘟入场监测全覆盖;引导养殖场户适时出栏,鼓励屠宰企业增加产量、投放库存,科学做好储备调控,支持扩大肉类进口,增加综合供给,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