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智慧 更文艺 更美丽——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再现新活力

2020-10-07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7日电 题:更智慧 更文艺 更美丽——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再现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 字强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迎来柔软温情的曼妙夜晚,游客徜徉在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上,领略古城夜景和民俗文化,享受假日美好时光。

预约、扫码、刷脸进古城;逛民俗博物馆、文化院落、书店;赏小桥流水、朗月星空、万家灯火……这个国庆假期,丽江古城以更智慧、更文艺、更美丽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再度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记者走访发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丽江古城各出入口都设置了门禁点,进入古城之前,游客须在入口处出示预约游览信息及健康码,进行身份证登记和人脸识别,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通过闸机核验方能进入景区。丽江古城景区运用游客流量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可实现人脸识别等功能,尤其是当人流量达到限制数量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古城各街巷的电子显示屏上,提醒游客合理规划线路,避开人流高峰。

这是丽江古城加快发展智慧旅游的一个缩影。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和丽军说,丽江古城依托已有的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聚合支付渠道,搭建了5G无人商店、智慧酒店、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智慧导游导览等应用,为游客带来了实用便捷的智慧服务。

“不需要扫码付款,只要拿着商品在屏幕前刷一下脸就可以付款了,非常方便。”在丽江古城5G无人商店内,刷脸支付让游客张明丽惊叹不已,“还有入住酒店也不需要前台人工录入,只用站在屏幕前刷一下脸,就可以轻松办理入住手续。”

文化是丽江古城的灵魂。无论是古老而独特的建筑、水系、道路、桥梁,还是随处可见的东巴象形文字,抑或是悠游生活、载歌载舞的原住居民,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物无不散发出浓厚的文化韵味。

和闰元是一名纳西族东巴画传承人,他在丽江古城里开设了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每天为游客免费讲解东巴文字、绘画、历史和传统风俗,教游客书写东巴文字。这个假期,每天来到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的游客达上千人,和闰元忙得不亦乐乎。“希望更多人来到丽江古城,体验诗意般的生活,领略民俗文化的神奇魅力。”他说。

“以前到丽江古城主要是观光、购物、休闲、餐饮、住宿,而今有了许多带有文化内涵的新玩法,包括参观文化院落、逛书店、听纳西古乐、手工制作东巴纸、看文艺表演等,文化体验项目越来越多。”游客的赞誉反映出丽江古城“文化味”越来越浓。

红旗招展、鲜花盛开、光影璀璨、流水潺潺……漫步古城,一步一景,转角处别有一番天地。自2008年以来,丽江古城每逢中秋、国庆假期都会举办菊花展,今年又展出3万余盆菊花,大街小巷布满了盆栽,各类品种、不同颜色、造型各异的菊花争奇斗艳,整个古城呈现出一幅幅花团锦簇、绚丽多姿的画卷。

“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文化内涵、装点美丽环境,历经800多年风雨洗礼的丽江古城已然释放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和丽军说。

据统计,10月1日至6日,丽江古城游客量超过79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