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个税改革成效彰显治理能力提升

2020-10-09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已满两周年,成效明显,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此次改革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优化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此外,个税在国家重大政策中也持续发挥作用

自2018年10月份开始实施至今,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已满两周年。这项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重大改革平稳顺利开展,改革成效明显,对完善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引入教育、养老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税制改革,是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其中,自2018年10月份起,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3500元/月提高到5000元/月;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实施。这次改革多措并举,使广大纳税人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的税负普遍降低。

统计显示,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2019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大幅下降,全年同比降幅达25.1%。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作为重要税种,个人所得税对国家治理的意义重大。此次改革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优化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今年3月份起,为期4个月的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顺利进行。由于我国刚开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大部分自然人纳税人在此之前没有处理自己税收事务的经验。然而,通过科学简化的税制设计,清晰便捷的办税流程,以及科技助力——个人所得税APP的普及,这项涉及面广的复杂工程得以成功完成,税收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出坚实一步。通过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和年度汇算的落实,个人的纳税意识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此外,个税在国家重大政策中也持续发挥作用。比如,今年以来,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个税收入增幅较大。其中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影响因素逐渐消除,虽然自年初起受到疫情影响,但“六稳”“六保”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居民工资薪金所得得到有效保障,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整体呈缓慢小幅增长趋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加速带动企业用工回暖,居民收入逐步恢复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收入随之增长。

新一轮个税改革实施时间不长,但效应已显著发挥。下一步,要继续通过落实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年度汇算等措施,不断发挥改革红利、实现税制可持续,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