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分类评价、破格申报 北京优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

2020-10-09 16: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陈旭)“干什么、评什么”,职称可以个人自主申报、社会统一评价、单位择优聘任,取得突出贡献的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评审。这是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的《北京市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中了解到的。

工程技术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工程技术系列职称涉及专业领域广,涵盖信息技术、电子电气、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的100多个评价专业。目前,北京市每年约有5万余人申报,均为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的工程技术人才。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职称制度改革首次将工程技术人才分为研究设计型、应用实践型和成果转化服务型三类,按照“干什么、评什么”,分层、分类制定相对应的评价标准条件。比如对研究设计类人才,重点评价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产品技术标准制定、学术科研方面的能力和业绩。

实施办法明确,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设置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四个层级,采取“个人自主申报、社会统一评价、单位择优聘任”的社会化评价方式。同时,实施办法还将聚焦新技术、新能源、新基建、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科技服务等领域,动态调整工程系列职称专业,持续满足高精尖产业等重点领域工程技术人才的评价需求。

此外,针对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绿色渠道。取得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可申报北京市高端领军人才正高级工程师直通车评审,不受学历、资历等条件限制。对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做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放宽学历、资历等条件限制,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评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