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脱贫攻坚大大加速世界减贫事业发展——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2020-10-11 14: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11日电 专访:中国脱贫攻坚大大加速世界减贫事业发展——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 尹南 张笑然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过去70年,中国始终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中国的脱贫攻坚大大加速了世界减贫事业发展。

她说,以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来衡量,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在2016年就下降到0.5%。很多原本生活贫困的中国人有了更好的社会保障、更高的生活质量,这是“巨大的进步”。

巴尔塞纳表示,过去70年,中国减少8.5亿贫困人口。近些年来,中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成绩令世界瞩目。

她认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生产力提高和经济增长。中国大力发展生产力,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创造大量工作岗位,改善大批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同时,中国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巴尔塞纳强调,中国领导人对脱贫攻坚做出直接承诺,中国政府为脱贫攻坚付出巨大努力,这些因素对于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不可或缺,“值得充分认可”。

她还注意到,在减贫方面,中国践行“兼济天下”的理念。中国至少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过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

巴尔塞纳表示,预计新冠疫情将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贫困人口增加4500万,情况相当令人担忧。各国政府应切实担负起推动减贫的责任。

巴尔塞纳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发展历程有所差别,但对于理解和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很有兴趣。中国近些年来实施精准扶贫,瞄准特定贫困人口,注重找到致贫原因,广泛开展精准帮扶,这些做法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很有启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