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浦东新区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探索实行“一证准营”

2020-10-12 16: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把“一业一证”改革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以企业便捷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优化再造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一、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帽牵头”。针对过去一个行业由多个部门分头管理、企业办理准入需“多头跑”的情况,探索实施由一个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协同审批、监管、服务机制。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各协同部门共同梳理本行业所涉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许可要素,重构审批流程,制定统一适用于该行业准入的操作细则。同时,牵头梳理行业监管风险点,明确监管规则和标准,组织开展综合监管执法,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综合监管机制。比如,开办旅馆需要办理特种行业(旅馆业)、食品经营、公共卫生、高危体育(游泳)等多个许可事项,涉及文旅、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根据“一帽牵头”机制,明确由区文旅局牵头,通过上海“一网通办”平台统一受理申请,并统筹推进旅馆业综合监管执法。

二、再造审批指引方式,实现“一键导航”。围绕使企业申报程序更加简捷明了,创新审批事项指引方式,采取以行业小类为基础的“百度”式模糊查询导引。即,企业申请行业许可时,直接在“一网通办”平台搜索行业名称,并回答生产经营范围等几个简单问题,便可出现相应的审批事项以供参考,免去自行查询的麻烦。同时,支持企业根据业务需求,自由组合审批事项,生成自选“一业一证”套餐。例如,开办饭店,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网通办”平台“市场准入一业一证申办”模块中选择“我要开饭店”,页面即显示“是否已办理营业执照、是否经营酒类零售、食品经营项目”等若干选项,企业只需根据经营实际勾选是否办理相关许可,系统便可自动生成“量身定制”的办事指南,实现智能导引、精准告知。

三、再造行业审批条件,实现“一单告知”。以场所、设备、资金、人员和制度等为基本要素,对一个行业准入所涉多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同类合并,并以通俗易懂的文本语言或文书样本形式呈现,生成一张准确、清晰、完整的告知单。比如,开办超市,改革前存在工商登记、食品经营、烟草零售经营等多个许可告知单,改革后企业只需领取一张行业综合许可告知单。该张综合许可告知单囊括了“场所”方面需要的公共场所地址方位示意图等;“设备”方面需要的设备设施目录清单等;“人员”方面需要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使企业能够一次知晓办理相关许可的全部要求,让企业明明白白办事。

四、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在对审批条件进行同类合并的基础上,将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申请表集成为一张综合许可申请表,申请人根据系统提示一次填报即可。同时,对于企业此前已在系统中确认过的信息和提交过的材料,系统将自动抓取填写,免去重复填报。比如,开办药店需要办理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食品经营、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5类许可,在改革前需要填写5张表单、463项基本要素,改革后只需填写1张表单、130项基本要素,要素数量压减72%,大幅节省企业申报时间。

五、再造审批审核程序,实现“一标核准”。制定行业综合许可标准化审批程序,实现一个行业一套统一的审批标准。同时,整合该行业包含的所有审批环节,按照多个主管部门同时受理、分别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使许可审批变“串联”为“并联”,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比如,开办便利店,改革前企业需要单独申报食品经营、酒类商品零售、药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烟草专卖零售等5项许可,法定时限95个工作日;改革后企业只需提出开办便利店一个综合申请,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食药监等部门便可按照统一审批标准并联审批,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幅压缩企业取证时间。

目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已在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药店、饭店等43个行业全面推开“一业一证”改革,改革后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填表要素压减超60%,受到市场主体广泛欢迎。下一步,上海市浦东新区将推动“一业一证”改革向更多行业和领域拓展,持续优化许可办理流程,压减办理时间,加快打造从企业设立到照后许可办理的“极简模式”,助力营商环境更大改善。

038.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