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资委:从三方面发力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公司质量

2020-10-12 20: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想请问国资委下一步将引导企业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来提高公司质量?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 谢小兵】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2点的时候在这儿有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谈到了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相关问题,这儿我想通过两个方面数据来说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大致状况。刚才阎主席讲到现在上市公司总的数量大约是4056户,国资委系统现在控股上市公司1024户,占到市场的1/4左右。市场总市值大约74万亿,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大约是20多万亿,占比超过30%,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规模还是比较大的。第二组数据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国企当中的地位。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是317家,如果再加上境外的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大概有100多家,加起来400多家,这400多家在央企当中占什么地位呢?资产量是我们整个央企的68%左右,收入大概占到整个央企的65%左右,利润大概占到85%以上,所以上市公司在我们整个国有企业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它是“优等生”“基本盘”。

《意见》里一共17项措施,分工涉及到国资委的有9项,所以国有企业改革和证券市场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虽然很多国有企业上市了,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运行过程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等等都还是存在的。

下一步,国资委将重点引导企业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虽然很多国有企业上市了,但是有的股权结构还不够优化,国有股东持股比例比较高,还有向社会资本释放的空间,有的企业公司治理中缺乏积极股东,可以通过释放一部分股权比例,引进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它的公司治理。

第二,要在优化产业布局和提高运行质量上下功夫。优化存量方面,比如中央企业现有境内控股上市公司317家,这里面有些发展得非常好,也有一些发展得还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在优化存量方面主要要做几个事:首先是要把现有的一些在上市公司体外的质量非常好的资产继续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其次是一些企业内部有些业务是类似的,所以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再次是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本身的并购重组功能,推进各方通过这样的平台去共同发展;最后就是这次《意见》也提出,对于一些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违法违规事项的企业也要及时让它退出市场。

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增量。支持混改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市,来解决它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同时,我们推出的“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这些试点企业它们的改革方案当中很多都包含了混改的内容,这部分企业也是下一步推进上市的重点。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公司,原来整体上市的,企业内部业务比较复杂,有的时候投资人很难看清楚,现在证监会持续优化监管环境,所以有一些企业可以采取分拆方式上市,这也是进一步推进上市的资源。

第三,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价值实现能力上下功夫。我们将督促企业坚守底线红线,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进一步提高回报股东的能力,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增强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同感,多措并举来促进企业的市场价值合理回归,做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诚信经营、优强发展的表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