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0-10-13 12:00 来源: 新闻办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最近,国务院新闻办将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中国的经济数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司长作介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先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具体看,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一是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累计增速转负为正。今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三季度我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10.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2万亿元,增长10%,占出口总值的55.2%;进口3.64万亿元,增长10.5%,占进口总值的3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91万亿元,占38.5%。国有企业进出口3.46万亿元,占15%。

三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为3.38万亿元、3.23万亿元、2.82万亿元、1.61万亿元、1.45万亿元,分别增长7.7%、2.9%、2%、1.4%、1.1%,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

四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92万亿元,增长2.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2%,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57万亿元,增长3.8%;进口6.35万亿元,增长0.1%。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5.39万亿元,下降6.4%。

五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46万亿元,增长3.2%,增速较上半年提升5.5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8.7%;其中,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电出口分别增长17.6%、17.3%。同时,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59万亿元,增长5.4%,占20.4%,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此外,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

六是主要大宗商品和重点农产品进口量增加。前三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8.68亿吨,增加10.8%;进口原油4.16亿吨,增加12.7%;进口煤2.39亿吨,减少4.4%;进口天然气7373.1万吨,增加3.7%。同期,大豆、肉类进口增长较快,其中,进口大豆7452.9万吨,增加15.5%;进口猪肉328.6万吨,增加132.2%;进口牛肉157.2万吨,增加38.8%。

图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徐想 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多。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乘势而上,聚力“六稳”“六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培育外贸新动能,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海关更大贡献。谢谢!

胡凯红:

谢谢李司长,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刚才李司长您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了0.7%。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您觉得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总体表现?谢谢。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0.7%,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7.67万亿、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2位数。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从增速看,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

二是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支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部分企业抓住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海外需求增长较快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1.04万亿元,增长36.5%。二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合计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8808亿元,增长17.8%。三是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端率先恢复,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也支撑我们出口的持续增长。

三是进口需求稳中向好,也支撑了进口值的回升。我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回暖。三季度,我国进口3.88万亿元,同比增长4.3%;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3.9%,其中电子元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分别增长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砂、铝矿砂进口量分别增加12.7%、10.8%和12.7%。

四是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相好势头将继续巩固。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体现在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实现了正增长。请问海关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尤其在稳外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显著的成效?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海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在全国海关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我们进一步提出了56条稳外贸、稳外资措施,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主要有:

一是改革创新促进贸易便利。我们全面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及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9月当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5.02小时和1.86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4.04%和84.87%,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已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二是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成本。通过减免进口滞报金、滞纳金、免征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和节约资金近2亿元。特别是使用关税保证保险的进出口企业中,中小企业约占70%,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三是加快试点促进新业态发展。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新业态发展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四是多措并举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洋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推进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全面实施。前三季度,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34万亿元,增长15.1%,比外贸整体增速高14.4个百分点。

五是全力保障重点产品进口。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范围,新增批准5965家国外注册企业,加大肉类、粮食、水产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626.5亿元和2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和20.7%。

下一步,全国海关将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56条措施的落地见效,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路透社记者:

据报道,中国海关部门告知一些工厂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这个情况是中方政策的正式调整吗?原因是什么?谢谢。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您提到澳大利亚的问题,我先通报一下中澳的贸易情况。前三季度,中澳贸易总值859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1%。其中,对澳出口2589.5亿元,增长9.5%,自澳进口6007.8亿元,下降5.1%。从主要贸易商品看,前三季度,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出口值的75.7%。自澳大利亚进口的主要商品为铁矿砂、天然气和煤,占进口值的76.4%。

至于您提到的情况,中国海关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产品的进口监管,有关情况请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了难得的正增长。请问发言人,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刚才我前面介绍的,今年以来,尽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但我国对外贸易顶住了压力,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同时,我国外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品基础稳固,贸易方式持续优化。前三季度,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13.92万亿元,增长2.1%,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至60.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6.4%,占比减少1.8个百分点。

二是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了46.1%,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

三是梯度转移显效,中西部地区比重提升。中西部地区全方位开放进程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3.91万亿元,增长8.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了16.9%。

四是发展活力增强,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

五是区域合作紧密,贸易伙伴多元共进。今年以来,我国贸易多元化战略持续推进,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前三季度,东盟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7.7%,占比达到了14.6%。同期,对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4%和1.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

六是竞争优势巩固,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2%,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7%,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电脑、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16.9%和14.9%。

七是保障民生增强,内需拉动扩大进口。我国积极扩大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进口,有效保障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同时也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力量。前三季度,我国集成电路进口增长了16.6%,粮食、肉类和医药品进口也分别增长了20.7%、87.3%和10.5%。

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度上涨。请问,海关总署如何分析对美国贸易顺差增长的原因?中美贸易有没有突出的情况?谢谢。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在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中美贸易的情况。

前三季度,中美贸易总值2.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对美出口2.18万亿元,增长1.8%,自美进口6408.6亿元,增长2.8%。从出口商品看,我们前三季度,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31万亿元,增长1.4%,占同期对美出口总值的60%。其中,笔记本电脑1620.9亿元,增长14.4%,出口手机1286.9亿元,下降3.4%。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5471.4亿元,增长4.4%,出口医药材及药品201.3亿元,增长32.4%。进口方面,前三季度,我自美进口农产品913.9亿元,增长44.4%。其他相关情况,请随时关注主管部门发布的信息。谢谢。

新华社记者:

您刚才多次提到了跨境电商今年发展得非常好,我们知道,从7月开始,中国有10个海关试行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9月份又增加了12个海关,您能不能谈一谈海关对跨境电商B2B监管的看法,以及未来尤其在今年以内,还有没有可能新增试点的海关?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期间,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不降反升,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这里也包括今年7月1日增设的9710、9810贸易方式。海关秉承“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的理念,不断创新优化监管制度,支持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对企业(B2B)出口试点,我们增设了9710、9810贸易方式。7月1日起,在北京等10个直属海关开展试点,将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成果从B2C推广到B2B领域,并配套通关便利措施,试点企业可适用“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便利退货”等措施。中小微企业单票价值低的货物还可选择更加便捷的通关渠道,广交会等线上展会成交的货物也可适用于新规享受通关便利。9月1日起,我们把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22个直属海关。这项试点措施推出两个多月来,业务不断扩面增量,参与的企业数、申报单量、出口货值稳步上升,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广泛好评。

此外,在支持跨境电商方面,我们还有相关的其他措施,比如拓展畅通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大面积停航减班,传统运力骤减,海关总署及时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措施,支持利用中欧班列运力开展跨境电商、邮件等运输业务。疫情期间,海关支持邮政部门开通进出境临时邮路,累计开通临时出境口岸15个、临时进境口岸13个,积极疏运进出境邮件和跨境电商商品。

还有,我们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渠道,解决“退货难”问题,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卖全球”。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措施,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导致物流延迟等影响,助力企业完善售后服务体系。谢谢。

CGTN记者: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与投资大幅萎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请介绍一下我国与沿线国家外贸及海关推进工作情况。谢谢。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3.85万亿元,增长2.8%;进口2.9万亿元,下降0.3%。对部分主要贸易国家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如对越南、土耳其、波兰、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8.5%、17.1%、13%、10.9%。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2.12万亿元,增长8%,占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55%。其中,集成电路、手机、家电出口分别增长18.2%、15.1%、22.7%,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0.3%、6.6%。进口商品中,机电产品进口9168.9亿元,增长12%,占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31.6%。此外,农产品、铁矿砂进口分别增长11.2%、34.5%。这是基本数据的情况。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海关智慧。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推广“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中国海关提出了以智能化海关建设为核心的“三智”国际海关合作新理念,推动与其他国家(地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再上新台阶。目前,“三智”相关项目已先行先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海关将夯实“三智”理念的工作基础,全方位推进“三智”的先行先试合作项目落地,并尽快取得早期收获。

二是深化疫情应对合作。中国海关与沿线30多个国家交流疫情口岸防控经验,并推进与俄罗斯、老挝、缅甸、新加坡等国家签署国境卫生检疫合作协议。同时,与柬埔寨、新加坡、缅甸等国建立应对疫情紧急热线联系机制,就疫情形势、重大政策举措等保持及时交流。疫情期间,海关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防疫物资实施了快速通关验放措施。

三是大力推进中欧班列发展。中国海关出台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项措施,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指导企业运用中欧班列通道化解疫情影响。

四是积极支持推进AEO互认合作。中国海关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全力推进AEO国际互认工作。截至目前,已与欧盟、日本、韩国等15个经济体签署了互认安排,涵盖了42个国家(地区),占AEO制度国家(地区)的50%,其中包括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进口海产品多次被检测出含有新冠病毒。请问,海关在加强进口产品检疫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如何有效防止疫情通过进口产品传播?谢谢。

李魁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和支持外贸稳增长方面,中国海关发挥了自身的职能作用。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具体进展和信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渠道会通报相关信息,请您关注最新的信息发布。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比较大,特别是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请问这对我们的进出口业务产生了哪些影响?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通报的数据,都是以人民币计价发布的相关信息。我们也在对相关汇率对外贸的影响进行持续关注。目前,受汇率波动影响,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以两种币值统计的外贸进出口增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将继续进行分析和关注。谢谢。

胡凯红:

最后一个提问。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焦非 摄)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平台再升级,一年内新增了像黄埔、坪山、前海、南沙四个综合保税区,请问海关总署如何更加有力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已经是10月份了,您怎么看待“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外贸的走势?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先通报一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关贸易数据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内地对香港地区进出口1.34万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出口1.31万亿元,下降5%;进口348亿元,下降25.9%。今年前三季度,内地对澳门地区进出口115.9亿元,下降26.7%,其中出口112.6亿元,下降27.3%;进口3.3亿元,增长4.9%。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我国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丰富“一国两制”的新实践。海关总署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来推进落实。我们有信心,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内港、内澳经贸交流合作将持续健康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将不断凸显。

第二个问题,下一步外贸的情况。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海关下一步进一步发力稳外贸的情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海关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措施的落地见效,加大口岸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具体展望,我们将进一步和大家一起密切关注。谢谢。

胡凯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李司长,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